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DRM 於產業應用的現況
2008-2-26
智勝國際科技 執行長 / 陳炳富
DRM 是利用先端加解密的技術,讓資料在製作完成時經加密後儲存於載體上儲存與傳送的一種機制。當文件要被使用時,再經由使用著端的播放器解密,來達成文件控管的目的。此技術的應用在一般以知識創新為主要競爭力的產業,已有越來越被廣泛使用的趨勢。

早期DRM的應用大都是在以影音製品為主的產業,這種產業對版權的管控需求本就很高。隨著內容的數位化多元應用,數位內容提供商開始大量使用DRM來確保他們辛勤開發完成的數位內容不被使用者盜用或濫用,以確保內容供應商的權利。我們可以看到這類的應用在現今的影音多媒體產業(如 iPod,KKBox)、補教業者(如巨匠、高點)、出版業者,都已大量的應用此類的技術在他們的產業裡。

隨著數位學習內容製作的逐漸走向企業內部的趨勢,企業經營者也對他們開發出來的數位內容開始有保全的概念。企業內的數位內容廣泛,哪怕是一張設計圖、一張報價單甚或一場討論會、一場演講的講解影音檔,都具有其高度保密的需要。過去存取控管的機置無法有效的防止機密資料的竊取與外流。因為存取的檢驗機置只在資料被存取的當下作控管。一旦資料被存取過後,再流出來時,則完全無法可管,所以才會有許多企業重要資料被竊取與流出都是由員工所為的情況發生。因為員工在當時竊取時都可以通過存取控管的這道手續。

DRM 的機制則更為嚴謹。只要一開啟受保護的文件,就必須連線到授權伺服器,取得授權後方得打開,而且在打開使用時,仍用一些技術確保解開後的資料不被竊取盜用。

有了DRM企業在重要內容的保護上,將更為放心,而且此機置亦可整合至企業內部的管理系統,讓重要資料於產生後加密保存。方能讓e-mail 、隨身碟洩露機密文件,離職員工帶走公司重要資料,人員異動、權限異動頻繁等資安問題獲得有效改善。

目前光電產業、IC 設計產業、半導體製程產業已陸續導入DRM系統。最近連傳統製造業也開始陸續採用此概念。畢竟在知識經濟掛帥的今天,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硬體有形資產的保護。DRM 系統的妥善導入與應用,方能為企業辛勤產生的知識產全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所以您的企業DRM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