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數位學習者 - By yourself
2008-4
新時代的『學習者』必須更深刻領悟並了解學習是自己的事,而不是課程提供者、 實體講師或是線上講師的任務,才不會在未來數位學習的資訊洪流中再度迷失自我; 過去以來,即使是課堂教學也一樣有許多迷失自己的學習者,雖然我們持續在學習 中,但是仍有許多人未能體認學習都是學習者自己的事;同理,主導數位學習的不是 線上課程、教材與資料(雖然有人說Content is the King ),而是掌握滑鼠那一隻手, 看著螢幕的那雙眼睛,及坐在電腦前方的那一顆心。(Oh, leaner, My God!)

我不是教徒,但經人介紹有機會一再拜讀 南懷瑾先生的 ”金剛經說甚麼”,有一 段【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意指佛陀常對比丘提醒,法只是個工具,渡河的工具,過了河之後,就不要把船揹者 走,要懂得把船放下,繼續朝自己的方向前進;相同的,企業數位學習(e-Learning) 等同於渡河的『工具』,是要協助學習者,甚至是教學者,透過便利的科技工具,加 速落實學習,促進個人的學習與成長,以應用於工作及生活上。如以美國Donald Kirkpatrick 用了數十年的學習成效架構來看,學習效益層次,從學習者自己的喜歡與 否( Level 1 ),漸次提升到學習者學會該主題的內容( Level 2 ),甚至可以應用學習的 知識在工作上( Level 3 ),進而對學習者個人工作或團體(企業或組織)運作上產生貢 獻,從而反應成為個人績效( Level 4 ),數位學習即是加速此學習效益的層次提升最佳 的『工具』。

而學習者要掌控什麼呢?-學習者要掌控自己實際的學習需求,以需求來引導自 己對於學習的投入與專注,同時清楚選擇學習的主題與內容,藉此平衡投入時間與資 源的恰當性。換句話說,就是認知這個主題的學習對自己的價值,並有效落實於個人的學習計畫中。

雖然可以參考別人分享的學習模式與經驗,但是了解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更重要, 透過學習成效的檢視,清楚掌握自己學習的偏好模式,從而不斷以此成效來提升良好 的學習循環。因此,除了參與線上講師所設定的主題討論外,應該要有回饋與影響學 習社群的能力,以便能透過教學相長的機會,才能對自己的學習需求及專業的促進有 所幫助;且透過數位學習的機會,可以突破過去尚未建立的網路互動與溝通能力,因 此,e-Learning 在您終生學習的旅途上,讓您更自由,但也因此您需要為自己的學習 付出更多的責任!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