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成功導入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e化架構的六大關鍵
育碁GoldenClub聯合輔導,協助您結構化展開各大關鍵
2009-10-16

成功導入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e化架構的六大關鍵

成功導入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的e化架構,首應確立企業營運目標需求,從企業的”痛苦點”出發,建立「專案需求與績效」後,繼而進行「績效目標的課程盤點、課程目標內容設計」、「學習服務執行」、「組織溝通」、「變革管理」及「成效評鑑與改善」等,讓應用的效益達到需求單位主管的期待,且持續透過PDCA的改善迴圈,將運行的專案執行更細緻化、提升應用層次,以促進企業在動態競爭中,持續保持人才的競爭優勢,即時勝出。

以下分別就各關鍵做簡要說明:

關鍵1:成功專案需求分析與規畫的思考導向

「專案需求與績效」就如同戰事謀略:有了勝利把握,才興兵作戰!任何專案的進行應以『求勝』去思考並展開相關規畫,爾後才開始照表操課;若未規畫急於執行,過程中將遇到更多的障礙,花了更多的時間去處理,而事倍功半,因此專案的要能成功首重需求分析與績效的訂定。企業數位學習導入專案的需求分析,應從『企業績效目標』層面進行分析,分析那些可以透過『員工行為改善』層面達成,再進一步分析行為改善那些可以透過『訓練發展方案』來促進,據此規畫並執行訓練發展方案。如此,才能真正將訓練發展方案與企業績效做真正的連結;相對的,HR/教育訓練人員所扮演的角色才能真正提升至企業績效促進者(Performance consultant),協助各事業單位達成績效目標,以促進企業營運績效。

在做專案規畫與分析時,值得一提的是其重要思考原則:『Less is More;Key and Focus』。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下,企業資源更是有限,任何資源的運用都要花在刀口上,企業訓練專案亦不例外,應從企業績效目標中選出最重要(Key)的主軸,讓專案主軸導入的對象認知其價值、建立共識、集中火力先創造出成功的範例,再將其複製到其它的應用主軸,才能集大化專案的成效。

關鍵2:績效導向的課程盤點與數位教材設計

組織中的任何訓練專案皆以促進達成『企業績效目標』為終極目標,在完成專案績效的設定之後,聚焦主軸成效展開課程盤點,並進一步訂定操作型的課程學習目標。盤點後的課程清單,再依課程性質決定課程自製、委製或外購。在課程教材設計部份,企業自製數位教材成功要領,如:課程盤點與需求分析、自製數位教材團隊_開發與管理人選、自製數位教材流程與分工、教材開發的注意事項…等。

其中特別強調及提醒各位的是,訓練課程盤點及內容設計,應緊密與組織策略及目標、企業職能等結合。訓練前更要訂定訓練績效指標與衡量方法,才能有效執行、評估並檢討課程的學習成效,以達到教材設計品質與效果的最終目標:"I hear and I forget" , "I see and I remember" , "I do and I understand",才能真正協助學員有效的學習,並改善其行為。

關鍵3:適切的學習服務 強化訓練品質與成效

只要有導入數位學習的企業客戶都能理解『學習服務』的重要性!除了數位課程外,如何執行以達到學員學習成效,更是推行e-Learning的重要課題;線上課程『學習服務』的執行即是為了落實對學員學習便利與成效的支援,提供學習者良好的學習服務品質以提升學習成效。企業HR/教育訓練人員應依此目的及精神,訂定學習引導策略並規劃線上課程學習服務的參考模式及樣板,協助企業內部講師(SME領域專家)實施線上課程;同時,在學習歷程中協助講師持續評鑑與改善,以產生課程學習服務的效益,讓課程學習目標可以落實到學員學習後的工作應用成效上,達成訓練的成效。

關鍵4:同理心、問對問題,成功溝通的第一步

任何專案的推行都涵蓋組織溝通,組織溝通有「分享」(to share)以及「建立共同看法」(to make common)的意涵,重點在於使溝通對方分享訊息,建立雙向溝通,建立共同看法,以促進組織目標的達成。要能有效展開溝通,最重要的是要「同理心、問對問題」,就如同梁惠王接見孟子時,曾說了一句經典名句:“ 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一語道出溝通時所應切入的重點。

然而,在組織中因影響的層級不同、所面臨的挑戰及關心的主題亦不同。以專案中最關鍵的對象-「主管」為例,針對主管的溝通上,即應以為達成績效目標,其所關心的問題及需求(挑戰與困擾),如:公司生存問題、如何維持並提升競爭力、關鍵運作是否恰當…等等議題上,從主管關心的議題,傾聽並理解主管的需求,然後協助其盤點及分析問題的根源,以提供主管解決現有的“痛”,如此才能建立與主管同理心的溝通,亦才能共同創造企業的“利”。

關鍵5:關鍵問題 明確目標 引導變革

企業在導入數位學習專案時,當績效目標、團隊成員…等確定後,同步需展開的重要工作,則是結合問題盤點,進行「變革管理」的規劃與執行,讓選定導入的單位可以落實「瞭解Awareness」、「認同Buy-in」與「承諾Ownership」,以使導入之專案可以順利運作、自主持續的進行,並成為其他單位投入的示範,讓推動的範疇與結構更加完整,促進數位學習導入的成功,促進企業人才競爭力。

組織變革首重企業關鍵問題的盤點,同時評估在經歷變革時可能面臨的挑戰與機會,訂定相對應的行動計畫,進行團隊溝通、建立共識,以共同擔起未來的挑戰,達成所設定的目標。企業數位學習專案的導入應如何協助員工變革的決策? 以約翰柯特變革的八部曲:1.提高危機意識 2.建立領導團隊 3.提出正確願景 4.溝通取得認同 5.強化能力、提供資源 6.創造快速戰果 7.鞏固戰果、再接再厲 8.深植企業文化。進行變革管理時,特別以第3-6項為主要的規劃及執行重點,應明確告知員工明確的願景、規劃協助其投入變革、以及所導向的未來。同時,理解並接受過程中僅有部分員工會投入,對於投入者能全力支持、展現成功後之差異、藉以階段性影響同儕,促進整體的變革成功。

關鍵6:數位學習專案成效評鑑與改善-
客戶導向.以終為始

大家耳熟能詳的數位學習專案成效評鑑方法,綜合Kirkpatrick 四層次評鑑模式 與Phillips ROI 評鑑模式,成效評鑑分為:L1滿意(Reaction)、L2記憶 (Learning)、L3轉換(Transfer) ,人員受訓後行為是否改變?、L4產出(Result),讓主管評金額多少錢、滿意度、外部滿意度。L5投資報酬率(ROI)量的改變,如:平均產出量的提升、良率的提升...等。

而評鑑最終目的為訓練後員工的學習結果、所學的行為移轉應用及績效展現的確認,因此成效評鑑中又以Level 3(轉換)最重要,因為行為能改變,才能真正帶動績效面的展現。因此,成效評鑑首重「行為」評估。然而,評鑑檢視後的「發展」規劃更為重要!因為有了發展的規劃,才能讓人員的能力不斷成長,進而提升公司的營運績效及競爭力,達到員工、主管、公司、股東等多贏的結果。

企業訓練專案主要協助Business sponsor解決其事業"痛苦點"。因此,負責企業數位學習專案導入的HR夥伴們,應了解如何將專案企劃與啟動初期的績效目標,配合執行過程的執行調整,同時,運用PDCA改善迴圈的持續投入,鞏固專案應用的績效,明確的整理出數位學習專案的應用成效,再透過不同層次的學習成效實績,扎實的直指對專案主軸的事業貢獻,才能真正達到訓練專案的最終成效目標。

聯合,讓知識更豐富!
「育碁GoldenClub聯合輔導」聯合力量大


育碁數位科技於2004首創客戶HR深度交流園地的「育碁GoldenClub」,每年平均舉行5-7場,藉此活動,客戶們可以針對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上的實務執行經驗與HR夥伴們分享交流,強化各企業在數位學習及人力資源發展上更多元的啟發與應用,深受客戶們的認同與肯定!今年(2009年)育碁秉持創新服務的精神,再創「育碁GoldenClub聯合輔導」。對暨有37家客戶進行結構化、深度及廣度並俱的聯合輔導,將多年來專業應用由「點」到「線」擴張到「面」的成效建構,協助戶創新數位學習的應用成效並持續產生正面循環,深化企業訓練與展的應用,再次獲得客戶的認同與讚賞。

知識經濟的來臨,企業人才競爭更為激烈,如何"快速有效"培育員工已成為企業競爭的優勢!育碁將持續以此模式,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e化架構的六大關鍵,透過聯合輔導的推廣,集結並聯合更多的企業實務經驗,擴大應用層面與深度,促進各參與企業的應用層次績效,持續提升對企業競爭力的貢獻。

歡迎想要提升人才培訓與發展績效的企業,邀請您共同加入,和育碁數位科技一起預約成功!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