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2010 ASTD專題系列報導》
系列2:ASTD 2010 Chicago現場記事
驚訝於 韓國 KB Bank 企業行動學習實踐篇-- ASTD Education Session W203
2010-5-27

如同ASTD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position 之行分享內容所提及,我持續性的在參與ASTD ICE活動中,有機會持續追蹤韓國在國際人才發展領域上的展現,以做為身在亞洲相對競爭力的參考基準。
韓國KB Bank 透過智慧型手機試行行動學習這場發表會這場次,不禁令我想起了之前的記憶與省思,先回顧如下。

2004年ASTD in Washington D.C. 的education session M306 “The Best of Asia”( 此場次,台大岳修平教授也同時分享了台灣的計畫發展,同年在其它場次台灣的緯創資通邱倉木處長也提供了人才發展專案的心得… ),三星分享在行動通訊事業群所推動的Samsung Electronics' Competitive Weapons : PRO project,其中接櫫了三星所在的科技產業最迫切需求的創新( Innovation )文化與落實的期待,是需要透過知識( Knowledge)與熱情( Passion )來推動,而要能落實的方法,則是促進人員持續有效的學習(Learning ),以及將企業組織的價值願景與目標( Value, Goal ) 清楚的呈現來激勵人員。PRO的字面涵義中則又包括了:Product, Process, Personnel.

同時間,現代汽車則在 Education session M112的場次中,獨立分享 “Developing Future Leaders at Hyundai Motor Company Through Blended Learning” 這個主題,開宗明義的宣告現代汽車要在2010年成為全球前五大汽車製造廠(在場的勝典科技蘇文華總經理跟我,都覺得這目標要達成很困難吧! )。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現代汽車在場次中清楚揭露3大關鍵 –世界級品質的產品(World-class quality product)、高的品牌價值(High Brand Value)、具備經濟規模的產量(Economies of Scale)。而要做到以上3大關鍵的策略重點則是世界級的人才 (World-Class People)。

後面幾年的發展,三星的手機部門的亮麗表現自不在話下(如前文列表,包括2005年Interbrand品牌評鑑價值超過Sony,並連續位居亞洲第三,僅次於Toyota與Honda );現代汽車也在後續的發展中逐步落實他所設定的目標。如下:( 算是跌破我與Wally的眼鏡 )。

【圖:美國2009年 JD Power 新車品質調查
現代汽車排名第4,量產車中第1

 
【圖:2007年現代起亞集團名列全球第5】
 

我沒有機會深入去了解三星與現代汽車的實務進展,但從2004年兩個專案的簡報內容,確實可以感受到他們在人才發展上投注的層次與專業,過去幾年來,我也陸續就所觀察的進展以及相關的內容在幾場研討會上分享,發人省思的觸動並沒有因為時間而遞減。

2008年ASTD in San Diego, Samsung Everland別出心裁的在education session SU314,發表了這個主題 Powership : A new Approach to Followership through TOP model。從主題中特別突顯Followership,來與美國談Leadership的主流相映襯,可以看出2008年時,三星的自信,這是不同於2004年發表時的生澀靦腆。

場次中,透過研究加持Followership 的呼聲,雖然沒有得到迴響,但這樣的定義 Followership is the work strategy that guides your interactions with leaders. It focuses on all the relationships you have with people have organizational power and authority over you. 我個人認為可以做當責( Accountability )的另一種表達與詮釋,其中特別強調了80% 組織的績效是植基於執行工作者的實務成效;認同領導力以及激勵的重要,也認為Followership很重要;但認為領導力不是解決組織所有問題的絕對答案;並透過提醒 ”執行工作者(部屬)是未來潛在的領導幹部?” 來確保透過Followership的探討、投入與管理, Leadership可以在員工工作生涯的早期就得到發展,並從研究中提出分析,大部分的Followers需要了解如何與領導者(或是主管) 以及其他同儕有效合作共事。

今年我參加2010 ASTD in Chicago,三星在Education Session W119與另兩個單位有一個Panel Discussion, 我因為與另一場IBM的精采分享 IBM’s Diagnostic Approach to Improving Sales Teams (後續會另行闢題分享,敬請期待)衝堂,且因為是Panel 形式,我就暫時割愛。 但是今年韓國除了到ASTD取經外,在美國自信的展現,已經不再僅限於科技與製造大廠,讓我surprise 的是週三早上緊接著的是韓國KB Bank 在W203進行場次的主講:Design and Practice of Learning-Centered Interaction for Mobile Learning. 請特別注意,是在科技大國美國分享在韓國透過智慧型手機在企業內試行Mobile Learning的專案成果。

現場同時架起伺服器與WiFi無線網路,讓場次參與者可以將自己的各類型手機( iPhone, HTC, BlackBerry…) 以及NB device 連線到KB Bank的實機系統進行體驗。講者的侃侃而談,以及聽者的積極投入( 不同於過去講次中國外參與者的冷清與冷眼旁觀,這個場次我有感受到溫度… )。包括現場準備獎品激勵來鼓勵回饋聽者投入,這是我參與過韓國相關場次以來看到最成功的一個場次。

很可惜,現場沒有提供任何講義、投影片以及事後錄音檔。所以無法用更清楚的資訊來提供給您更具體的內容,Mobile Learning 在我參加2001年 ASTD in Orlando 時就被當年度列為後續學習發展的十大關鍵趨勢(可能因為Palm PDA的發展引發大家聯想 ),直到2007年 ASTD in Atlanta, 因為iPod的熱門興起,我才又透過PodCasting看到Mobile Learning的興起。(但當年在ASTD展場中,與Podcasting 的內容或應用業者討論,發現reader還是透過NB/PC看Podcasting 內容為主….) 智慧型手機這次席捲的速度不同於當年,恐怕已經不是過去嚐鮮族一般難以跨越5%的擴散門檻,發起這場試行與分享的是韓國KB Bank, 真是讓我不知從何角度去評價這件事?回國後,我寄了一個mail 想開啟與主講者的對話,尚未獲得回應( 韓國人對台灣恐怕也稍有戒心)。

就讓我們持續觀察後續的發展吧!

W203 現場用手機拍的幾張模糊照片,供參考
( 系統功能還好, 但是畫面設計不錯! )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