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HRD概念 >
  HRD專欄
《文章轉載》
緯創ABC法則 讓資源優化造就人才庫




‧能力雜誌 2010/12/16
「人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緯創不只是當成口號,更藉由ABC法則預測人力合理性,保持人力資源的彈性靈活,扎根人才發展,跑在對手之前,打贏科技人才大戰。
【文/蔡士敏】
走過2000年與宏碁分家後的調適階段,緯創藉由重新定位、強化技術與研發能力,贏得國際市場青睞,突破傳統電子代工廠的侷限,跑在客戶之前構思新產品、強化對市場的敏銳度。

表面上看,這是企業策略目標訂得精準而堅持的成果;然而,所有的策略皆由「人」執行,沒有對的人才,就無法訂出對的目標,更遑論執行力。

擁有23年人力資源經驗,一路隨著宏碁到緯創負責人才培育的訓練暨發展中心處長邱倉木強調說,「緯創企業文化是從宏碁集團一路傳承下來,也就是非常重視『人』,不只是人才的充足,更重視培育和發展的品質。」

靈活彈性的人力資源制度,扎根人才發展,
緯創跑在對手之前,打贏人才大戰。
(攝影/洪家祺)

他表示,人才的重要性並不會隨著景氣好或壞而有所變化,人資部門該做的是因應企業策略變化而重新盤點人才、設定優先順序、投注資源,將錢花在刀口上,才能有效說服老闆、展現HR績效。

人才即戰力:Jumpstart說分明

邱倉木說明,緯創的人力資源年度規劃是「跟著企業策略(Business strategy)跑的」,舉例來說,年底約10至11月做完事業群財務預算計畫(Finance Budget Plan),緊接著要展開「Pre Jumpstart」,「照字面上來看,就是『預備要跳起來!』的意思,也就是公司的策略會議,談年度目標。」邱倉木說明。

確定目標後即展開正式的「Jumpstart」,參與對象從總經理、所有事業群(BG/BU)及功能單位的高階主管,目的是對明年度的目標形成共識,預備明年1月舉行的「Kick off」,對所有主管級員工宣達組織年度目標。

當事業單位規劃預算時,同時也要規劃未來組織人才缺口議題,預計要招聘多少人、培育計畫等,「主要是由事業單位提出人力需求,HR扮演收集資料、協助評估和發展的角色,」邱倉木補充,當業務目標提高時,很自然的人力需求也會相對提高,此時,如何評估「合理性」,避免組織過度的膨脹而降低效率,就顯得相當重要。

合理人力預測:ABC法則

邱倉木認為,合理人力規劃可透過「ABC」方法得知:A指的是Ambition,簡單說就是老闆企圖心與期望:B指的是Benchmark標竿學習,參考同業做法;C指的是Customer-oriented,顧客導向,針對顧客需求作為人力規劃的重點,「像是快遞產業,客人要求當天送到,你要找的人才就要有高度服務精神和工作配合度。」

緯創則是採取標竿學習做法,「就像你買一枝筆,怎麼知道價格合不合理?就是透過比較嘛!人力也是,我們會去看其他同業資料,收集營業額和員工總額,算出每人平均生產力,藉此評估我們提出的人力預算是否合理。」這些資料在業界算是半公開的秘密,蒐集難度不高,透過比較,可避免個人主觀臆測。

‧轉載於《能力雜誌》2010年12月號:
http://www.cpc.org.tw/Magazine/Content.aspx?MagNo=658&ColumnNo=77&AtricleNo=1963

【緯創資通的相關報導】
‧成功案例:《緯創資通》 數位學習 緯創內化成魂
‧祝賀育碁十周年慶文:卻顧所來徑,蒼蒼-育橫翠微碁十週年 邱倉木/處長
‧活動花絮:『育碁Golden Club.聯合輔導』Session 1:組織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