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緯創資通》
數位學習 緯創內化成魂
2007-12-14
   
 
  • 需求:
    將訓練與營運績效緊密結合,符合組織的策略及目標

  • 解決方案:
    緯創資通兩岸持續十年善用育碁的e化人才培訓a LMS學習管理系統,應用培訓的e化基底,增加教育訓練的彈性與延伸性,強化訓練與學習的整合力,目前應用範圍包括台北總公司、新竹工廠、大陸中山廠、昆山廠等,為第一個推廣至海外廠,且使用成效持續擴大深化數位學習應用效益的企業。

  • 主要應用效益:
    • 培訓e化使教育訓練更具彈性與延伸性,強化訓練與學習的整合力
    • 數位學習由內部延伸至外部供應商,達到緯創、供應商與顧客三贏的成效
    • 成效持續擴大深化應用至海外事業體
 
   


前言

從1999至2008年育碁與電腦專業代工大廠緯創資通的合作已近十年,緯創資通在數位學習的應用成效,除了92-95年參與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企業學習網獎勵案,年年獲獎且連續二年唯一獲得『特優旗艦』獎項;93年更代表台灣,參加美國ASTD學習與發展會60週年大會,推廣其在數位學習的成功案例,應用使用範圍更包含了,台北總公司、新竹工廠、大陸中山廠、昆山廠等,為第一個推廣至海外廠,且使用成效持續擴大深化數位學習應用效益的企業。

深植人心

當你在緯創大樓的電梯內,看到有人神祕兮兮地抱著布幕蓋起來的「什麼東西」時,不要太奇怪,這個人鐵定上過機密保護的數位學習課程。因應客戶對機密資訊的要求,緯創製作了這套數位學習課程,供應商及內部相關員工都要上這堂課。相關的資訊保密措施包括,文件不可直接丟進垃圾桶,必須用碎紙機處理;為客戶製作的新產品模子一定要毀掉,不可以留下來當紀念品,帶走模子時,要用布幕等東西遮蓋,不可外露,以免讓客戶的產品機密外洩。 除了機密保護,緯創熱門的數位學習課程,還包括領導統馭情境模擬、靜電防護。

數位學習成為重要的學習工具,軟體部門就是最顯著的例子,不需要訓練部門的督促,半年內就自製100多門數位學習課程。 邱倉木指出,緯創剛由宏碁分割出來時,員工的心理仍無法適應,以致無法因應客戶的需求,「緯創的教育訓練就是要改變企業文化,由過去宏碁注重經營自有品牌,改變為以客戶為導向的企業文化。」

配合新導入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緯創製作數位學習課程,推到全球各分支機構,比實體課程節省半年時間。緯創目前營收2,100億元,成本占九成到九成五,只要採購人員善用ERP,節省千分之一的成本,獲利就可以至少多出2億元。

邱倉木說,目前領導統馭課程12個案例須一次上完,造成上課主管壓力太大,而且學習效果有限,未來將改為一個月上一個案例,讓內容「像蛀牙一樣,蛀到主管的腦袋裡,想忘都忘不了。」 輔導緯創導入數位學習的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以「魂」來形容緯創數位學習內化的境界。他說,緯創的數位學習已拆掉外在的鷹架,不需外來壓力,就會積極進行數位學習。
緯創資通是全球最大的資訊及通訊產品專業設計及代工廠商之一,目前全球擁有3個研發支援中心、6個製造基地、6個客服中心及2個全球維修中心,共有20000位以上的專業人才架構堅實的全球營運網絡。產品涵蓋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網路家電產品、有線及無線數據通訊、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行業別: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製造
資本額:127億2300萬
員工人數:20000 人
網址:www.wistron.com.tw
獲獎紀錄:
.93-94年度 -
連續二年獲選為企學網之年度旗艦企業
.95年度 -
唯一榮獲『特別奬』之企業
2008年11月22日
2008年10月13日
2008年4月3日
2008年2月14日
2007年12月14日
 
 
《返回成功案例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