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明確目標與高成效團隊」eLearning專案導入關鍵成功因素
2011-03-21

育碁在數位學習領域已經十年了,就我們實際輔導客戶導入eLearning的經驗中,企業導入eLearning專案要能夠成功,專案負責人及其所帶領的專案團隊扮演著成敗的關鍵性角色,若加上妥善的規劃與確實的執行,從中不斷的檢討改善,eLearning專案不僅能開花結果,也將確實為企業帶來可觀的效益。

但,企業為什麼要導入eLearning?是希望eLearning可以為他們解決什麼問題?還是想要改善些什麼呢?專案負責人首先即要釐清企業購入eLearning的目的,有了目標才會清楚專案應該要有哪些資源、時程與相關任務的規劃…等,假設你是某家公司eLearning的專案負責人,有天總經理或是副總找你到辦公室詢問你,請問eLearning平台到底在做什麼?打算要怎麼推動?可以為公司做些什麼呢? 這些答案您都應該可以簡潔概要的表達清楚重點與價值效益。每家企業採購學習管理平台(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LMS)的原因都不一樣,有的是老闆清楚其價值直接請HR負責導入,有的是人資單位向老闆分析說明其價值而導入的,不管是那一個,一定要很清楚的將公司導入eLearning的目標確認清楚。目標清楚了,專案團隊成員才能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才會有團隊共識,更能輕易化解導入的變革挑戰。在定義eLearning專案目標之前,建議先做好問題分析與盤點,釐清那些是透過eLearning可以解決的,一般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問題分析與解決的八大步驟,這套模式非常嚴謹,它還包括了預防策略與團隊肯定,大多數的公司若有找外面企管顧問公司進行內部主管教育訓練,應該會有問題分析與解決八大步驟的單元課程,育碁顧問師團隊統整多年來輔導客戶導入的經驗,將問題分析步驟簡化成以下四大步驟:

  • Step1:問題評估:確定是否真的是發生問題,是需要被處理的。
  • Step2:分析原因:尋求原因,探究問題的根源,唯有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 Step3:對策分析:問題解決對策或是處理的方法有哪些?每一方案的解決速度與成本是否符合需求,選擇適合方案比最佳的方案更為重要。
  • Step4:執行追蹤:確認問題解決對策後,便要展開實際處理行動,並在議定的時程內確實執行各項 工作內容,並提出有哪些部份是可以設定為公司或是工作的機制,以避免問題再度發生。
  • 首創台灣企業榮獲美國訓練發展協會Excellence in Practice Awards的OK超商,長期支持發展eHRD專案的張宏豪副董事長,曾對e化科技對教育訓練運用的優勢,做了以下貼切的描述:「業績的成長是整個公司資源投入的綜合成果,e-Learning則在其中扮演著很好的催化劑角色,透過此一工具不僅可傳達適當的商品知識,並能提升總部與分店的溝通程度。」好的工具是促進專案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善用e化工具可使員工認同度、管理要求與績效同步提升。專案目標定義清楚後,就需要專案團隊的積極投入與合作,《經理人月刊》2010.10期內容,或許您看過了,封面的標題是:做好績效管理,打造高成效團隊,我想這個議題應該是所有經理人或是組織都想要瞭解的,其中有一篇台灣惠普(HP)董事長施志國的專訪內容:「問」出「當責」文化,打造高績效組織;這篇文章不少人看了之外,我們總經理也寄了電子報給我們公司的所有主管,或許您的信箱也收過這篇文章,可見高績效是所有企業的目標,畢竟企業存在之目的在於創造利潤。當然eLearning專案不大可能直接跟公司的營收或是業績有直接的影響性,但它是有效的輔助工具,eLearning專案要成功也是需要高成效團隊,比較白話就是知道要做什麼後就是需要有人把它做出來,eLearning專案要成功並不是只是選了一個功能很好的LMS就可以了,導入初期的建置作業是需要投入的人力與確實的執行;譬如說要學習LMS功能、平台測試、歷史訓練記錄整理、課程盤點、數位教材開發、訓練相關制度調整…等,像是數位教材開發每一階段要產出那些教材,分別由哪些講師負責? 開發時程的規劃,要提供講師哪些服務才能幫助他們開發教材順利與具品質呢?大多數企業講師多是兼職,如何讓他們願意投入教材開發呢?這些議題都是因企業而異,也是eLearning專案團隊必需要面臨與解決的議題。企業導入eLearning專案,團隊成員會因為專案範疇與目標,以及該企業組織的不同而會有不一樣的組合,企業eLearning團隊角色大致建議如下表:

    Role(列舉,因案而異)
    Responsibility (列舉,因案而異)

    專案負責人/專案主持人

    1.專案主要負責人,負責監督與管理
    2.執行策略擬定與內部溝通推展

    專案經理

    1.專案相關事項溝通與確認窗口
    2.整合協調內外部以確保專案之順利進行。
    3.內部主要執行者

    資訊技術

    1. 內部網路環境與電腦規格確認
    2.人事組織資料整合與匯出
    3.Content Server設定安裝
    4.AD整合溝通協助

    講師

    線上教材開發製作與錄音

    教育訓練管理員

    1.平台維運與管理
    2.學員服務窗口
    3.講師服務窗口
    4.訓練制度辦法擬定與調整


    企業要享受eLearning專案帶來的好處,初期的準備與執行功夫是不能少的,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有了「明確目標」與「高成效團隊」才能開始規劃eLearning專案的各階段任務並確實展開,「妥善規劃+確實執行+主管支持」在高成效團隊的十足信心努力下,eLearning專案必然能夠達到所設定的專案目標,專案團隊的努力也才能開花結果。

    相關資訊:
    經理人月刊.NO.71期[經理人必修.做好績效管理.打造高成效團隊]



    工作年資:
    12年

    數位學習/專案導入年資:
    4年

    學歷
    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經歷:
    ‧亞力山大企業集團
     教育訓練主管
    ‧太平洋聯網集團
     新事業部 副理
    ‧東森媒體科技集團
     人力發展中心 管理師

    專長:
    ‧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發展
    ‧ 專案管理
    ‧教學能力
    ‧人資e化系統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