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活動花絮





如同戰事謀略:有了勝利把握,才興兵作戰!任何專案的進行亦首重『需求分析與規畫』,確認專案需求後,以『求勝』的思考展開相關規畫,爾後才開始照表操課;若未規畫急於執行,過程中將遇到更多的障礙,而花了更多的時間去處理,事倍功半。執行過程中更要依所設定的目標,利用PDCA(Plan-Do-Check-Action)改善迴圈的原則,隨時依檢視調整,並做適當的改善計畫,反覆的依此流程,才能真正有效率的達成專案的目標。

成功專案需求分析與規畫的思考導向

企業訓練與發展專案規畫的思考,首重對『企業績效目標』的了解,並從其中分析與訓練相關之環節。因此,企業數位學習導入專案的需求分析,應由『企業績效目標』層面進行分析,分析那些部份可以透過『員工行為改善』的層面來達成,再就行為改善面與『訓練發展方案』相關的部份,規畫與執行訓練發展方案。如此,才能真正將訓練發展方案與企業績效做真正的連結;相對的,HR/教育訓練人員所扮演的角色才能真正提升至企業績效促進者(Performance consultant),協助各事業單位達成績效目標,以全面促進企業營運績效。



專案規畫與分析的另一重要思考原則:『Less is More;Key and Focus』。企業資源有限,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下,任何資源的運用更是要花在刀口上,企業訓練專案亦不例外,應從企業績效目標中選出最重要(Key)的主軸,讓專案主軸導入的對象認知其價值,建立共識,集中火力先創造出成功的範例,再將其複製到其它的應用主軸,才能集大化專案的成效。

最佳案例分享:聯合報提昇HR的價值,落實HR與Biz的連結。

聯合報 跨入影音匯流時代

因應影音媒體及公民記者時代的來臨,聯合報搶先一步將影音的訓練結合數位平台機制,同時與企業營運目標及工作績效結合,不僅引領報系成功跨入數位匯流時代的第一步,也是全國第一家導入數位學習系統的平面媒體;聯合報人資室經理 何智綺經理指出,除了持續深化印務作業及新人與中階主管訓練外,今年我們更將成功範例推廣至美加及國內3個關係企業,建立了第一家跨國媒體數位學習典範,擴大數位學習應用成效,未來也將結合公司策略,導入職能系統及學習地圖,建構完整的學習體系及員工職涯發展。

聯合報在專案的導入過程中,藉由和育碁楊中旗總經理的輔導中,提示"績效是設計出來的"一句話,點出了專案規畫時的思考重點,因此聯合報在思考後,先選擇了[工商服務部:結合了編輯與業務]為第一個導入的專案主軸。聯合報何智綺經理,在充分了解導入部門的需求後,盤點為達成其績效所面臨的問題,並訂出與訓練相關的議題,最後選出新人訓的應用主軸,解決新人的流動率,以有效降低新人的重複訓練成本,並有效提升工作的績效展現。

也因為建立了成功的專案主軸,當工服部的訓練專案成功後,獲得經濟日報及聯合報主管的認同,並主動提出需求。讓何經理的角色從從支援到合作夥伴。聯合報在專案規畫時,充分掌握了數位學習專案與導入部門對象的績效需求(Biz Analysis),並因應企業策略,選擇重點績效展開訓練方案(Key and Focus),示範了從『訓練執行者』轉成『績效促進者』(Desing for Success)的最佳分享。

《聯合輔導活動花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