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活動花絮





回顧第一堂課的主題重點,育碁楊中旗顧問再次強調專案主軸的重要性與規畫時的重點思考;任何專案的進行首重『需求分析與規畫』,確認專案需求後,以『先勝』的思考展開相關規畫,才開始照表操課;如此才能事半功倍。執行過程中再依所設定的目標,利用PDCA(Plan-Do-Check-Action)改善迴圈的原則,隨時檢視調整,做適當的改善計畫,反覆依此流程,真正有效率的達成專案的目標。

緊接著進行系列課程活動的第二個課程主題-『與績效目標結合的課程盤點、課程目標與課程設計』,就期待的績效目標,盤點現有課程列表及目標學習課程的關聯,做雙向的修正與調整,展開成為操作型的課程學習目標。

績效導向的課程盤點

組織中的任何訓練專案皆是以促進並達成『企業績效目標』為終極目標,因此訓練課程的盤點即應從企業績效目標為出發點思考,將數位學習『專案主軸』中所定義的『企業績效目標』展開為對學習者的多項個人績效與行為改善目標。

課程中藉由特定主題,應用課程學習目標、課程盤點…等表單,一一講解並實地演練發表,透過「做中學」協助各企業學員將規劃中專案主軸的績效目標,切割成多個可衡量的績效與行為改善目標。


[案例實務演練:演練說明、案例討論、案例發表]

製作案例分享:新光人壽 效度導向的課程教材製作

新光人壽李錫豐經理分享新光人壽如何進行專案需求分析、課程盤點及自製教材的流程與製作經驗,新光人壽在育碁與勝典科技協同輔導下,投入完整資源於線上課程教材製作團隊的打造,包括:流程、樣板、品質檢討與標準設定等等,加速課程教材製作的速度與品質;

更於96年12月成為第一家且為唯一通過數位學習教材品質認證V3.0之AAA級認證企業,建立優越的自製教材品質,促使e化課程應用發揮整合效益。其中,新進人員、證照考試、新商品及規章制度說明等課程,各節省150-300萬的成本,訓練時間也節省了不少。


[新光人壽/李錫豐 經理]

eID教學設計顧問的菁華分享

在課程教材設計部份,邀請到eID教學設計顧問張淑萍,藉由其輔導眾多標竿企業進行線上課程製作的經驗,包括:OK便利店、聯合報…等20家以上之企業授課及輔導心得,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企業自製數位教材成功要領,如:課程盤點與需求分析、自製數位教材團隊_開發與管理人選、自製數位教材流程與分工、教材開發的注意事項…等,為各企業解答各種不同問題。

課程中更特別強調及提醒,訓練課程盤點及內容設計,應緊密與組織策略及目標、企業職能等結合。同時,訓練前更要訂定訓練績效指標與衡量方法,才能有效執行、評估並檢討課程的學習成效。最後以"I hear and I forget" , "I see and I remember" , "I do and I understand" , 為學習最終的目標,共同期許各企業在教材設計的品質與效果。

 


[eID教學設計/張淑萍 顧問]

 

 

課後感言


[冠軍建材/蕭宇翔]

《冠軍建材-課後感言》

參加育碁聯合輔導的活動,讓我收穫良多。不但可透過與各不同產業的人力資源先進們的互動快速吸收新的觀念,還可釐清導入數位學習上遇到的困難點,學習不同的做法與處理,進而促進思考規劃更完善的導入數位學習方式與制度。

另外,藉由企業導入成功案例分享中,可以獲得新的想法及觀點。藉由這個過程可思考如何讓公司數位學習上做深化的應用,不論制度面的建立或教材製作上從課程的盤點至課程的產出上都可以建立一套符合公司需求的完整流程。期許自己的參予可以為公司順利的導入並深化的運用,增加數位學習對公司的效益。



[啟碁科技數位學習團隊]

《啟碁科技-課後感言》

數位學習在啟碁科技已運行多年,從初期的導入推廣到穩定使用,一路上總有位好友~育碁~用心隨行,但在這近一年中,產業環境面臨巨大變化,公司組織內部進行多項變革措施因應之,數位學習也為列入提升組織專業能量之要。

此刻育碁仍不斷協助引導規劃解決方案,更慶幸的,育碁還積極邀請多家與啟碁相同遇到數位學習困境的公司,成立聯合輔導專案,讓大家可以透過精心設計輔導流程,重新審思組織內的問題,而獲益最多的,是在每月一次聯合輔導會中,與來至各界執行數位學習有經驗的夥伴,深入切磋學習。至今已參加二次會議,讓啟碁配合公司策略,醞釀了新的學習主題盤點手法,以更貼近部門單位的需求設計課程,也對數位學習現狀有更多的發想。 數位學習路上有~育碁~真好!


《聯合輔導活動花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