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活動花絮





人才是組織重要的資源,大家都了解:人對了,事就對了!但是會做事、有技術的人組合在一起不見得就能形成功能強大的團隊,組織溝通不良、人與人之間充滿歧見等因素,都是削弱團隊力量的大敵;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不僅僅是各專案的基本要素,也是專案導入管理中不容輕忽的課題。

本活動中主要以數位學習專案導入為例,了解專案中組織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以最關鍵對象-「主管」,為主要溝通對象範例,透過自我要求與投入,促進協同合作,以追求專案在事業層次貢獻的成效,讓主管成為高度認同與支持者(Business Sponsor);同時,讓自己成為事業主管的策略性(Strategic partner)的合作夥伴。活動中也藉由「冠軍建材」的案例探討,分享主管投入可以產生的專案執行成效。同時就規劃專案組織溝通的不同階段,依常見的組織溝通困境,提出因應對策參考。

同理心、問對問題,成功溝通的第一步

組織溝通有「分享」(to share)以及「建立共同看法」(to make common)的意涵,在於使溝通對方分享訊息,建立雙向溝通,建立共同看法,以促進組織目標的達成。要能有效展開溝通,最重要的是要「同理心、問對問題」,就如同梁惠王接見孟子時,曾說了一句經典名句:“ 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一語道出溝通時所應切入的重點。

然而,在組織中因影響的層級不同、所面臨的挑戰及關心的主題亦不同。因此,針對主管的溝通上,即應以為達成績效目標,其所關心的問題及需求(挑戰與困擾),如:公司生存問題、如何維持並提升競爭力、關鍵運作是否恰當…等等議題上,從主管關心的議題,傾聽並理解主管的需求,然後協助其盤點及分析問題的根源,以提供主管解決現有的“痛”,如此才能建立與主管同理心的溝通,亦才能共同創造企業的“利”。


育碁數位科技
楊中旗/總經理

冠軍建材 績效導向的溝通


冠軍建材
製二課/劉嘉雄課長
冠軍建材製二課課長劉嘉雄表示,『冠軍建材』為國產磁磚第一品牌,市占率達26%,主要競爭對手以東南亞磁磚業者及非法自大陸進口之磁磚,二者狹其低廉的勞動成本及低劣的品質,在台灣磁磚市場掀起”紅海”戰爭。然而,辛苦的作業模式,新血難紮根,離職率高;生產技術因師徒相傳的方式,課程無法標準化,生產良率有改善空間…,凡此種種的問題都深深的影響著冠軍建材的競爭力。

因應上述的問題,以製二課為例,若用傳統的授課方式,就時間、場地、講師而言都無法有效解決,HR單位用心的了解製二課所面臨的問題及需求,依製二課所欲達成的績效目標,細心規劃並導入數位學習解決方案,過程中亦不時溝通並給予支援,協助製二課解決生產品質上的問題,有效提升良率,更建立了部門的向心力,創造營運佳績。

此次活動持別邀請到冠軍建材數位學習專案需求單位的現場主管來分享,現場亦採互動形式實務分享HR如何與需求單位進行專案組織溝通,過程中掌聲與笑聲不斷,深深觸動了現場來賓的心,中場休息時,更不時與劉課長互動交流。

《延伸閱讀》:冠軍建材 數位學習展新力
https://www.aenrich.com.tw/download/case_champion.asp


案例實務演練:演練說明、案例討論

課後感言


人力資源室人事組/陳浣茿
《聯合報-課後感言》

每次都很珍惜可以參加育碁Golden Club的機會,因為在Golden Club不只可以得到應用在教育訓練的新知、聽取其他公司教育訓練或人資單位的經驗分享,在課程中所吸收精華能廣泛適用在HR工作的每個環節中。

在這次分享中,George談如何進行組織溝通,好巧不巧我正遇類似的問題,有時候不是HR不幫主管解決問題,可是卻怎麼溝通主管都好像聽不進去,就算有滿懷的熱忱,也被主管的反應給澆熄。George與大家分享,先別一股腦跳進問題、也別急著給答案,免得跟主管一起被問題淹沒。我很意外,溝通的第一個重點竟然在傾聽(是真的聽進去喔!!!)、運用同理心,其實想想也對,如果我們內心一直保持著懷疑或是相反立場、或著有急著想走的念頭,講出來的話一定也讓人感受不好,主管也不會花時間跟心有不耐的人講話。(HR真的是『人』的工作,不能只用公事公辦的態度方式面對。)

聽取完主管的想法,下一步就是協助主管盤點問題,重點在找出與績效息息相關的問題。George的分享給了我當頭棒喝,我與主管深陷一個又一個問題當中,原來不是解決所有的問題就是對的,每個主管時間都很寶貴,資源也有限,若能協助主管聚焦創造最多績效的問題上,HR的價值就此展現。George還教我們不要眼高手低,一定會有主管對HR缺乏信任、沒有期待,所以嘗試從小規模的任務累積信譽、摸清楚老闆的期待才做。這給出初踏進HR領域的我一劑強心針,不再因為biz主管對我們沒有信心,而自信崩盤,慢慢建立起自己信譽,還是有可為的!

啊~ Golden Club超貼近我們的需求!讓我超期待下次的Golden Club!



《聯合輔導活動花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