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國票綜合證券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
建置國票大學數位學習環境 把專業變成客戶的投資績效
2009-5-6

國票綜合證券團隊與育碁顧問合影

國票綜合證券(以下簡稱國票證券)成立於1990年2月,以經紀、自營及承銷業務為主。2002年10月與協和證券及大東證券合併後,成為國票金融控股(股)公司之證券子公司。自成立以來,國票證券業務不斷擴充成長並朝多元發展,除了無遠弗屆的網路證券服務外,目前在全臺灣各重要地區共設有36個營業據點,提供客戶更完善的專業服務。面對金融風暴的衝擊,國票證券並不因此狀況而停止人才的培養,反而更積極的拓展多元性的商品,提供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因此,藉由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系統化累積專業知識、即時傳遞產品訊息、縮短業務學習曲線、提升訓練品質與效率,以提供客戶專業的產品與服務資訊,把專業變成客戶的投資績效。

因應產業競爭 及時培訓專業人才

國票綜合證券董事長室副總經理高福成表示,在全球化競爭環境的轉變及業務的拓展需求下,國票證券深深體認到「人才」的重要性。對於金融證券商品種類日趨繁雜,包括:期貨、基金、興櫃/櫃檯/集中市場證券等交易,商品資訊的即時性,具快速變動的即時價值,稍有延遲便可能嚴重影響客戶之損益,因此,業務同仁需要及時具備最新的專業知識,才能提供客戶完善的服務。而如何有效累積、管理與傳遞企業重要Know how,及時培訓員工工作所需的能力,成為訓練單位首要任務。

高福成接著表示,國票證券據點分散全省,基於全省性實體訓練之交通成本、時間成本太高,而營業員盤中接單、對帳、拜訪客戶等佔掉絕大多數時間狀況下,面對時間有限、業務性質人員流動率又大,需不斷重覆基礎訓練,而新金融商品推陳出新、產品導入時間短、專業多,加上從事任何金融產品銷售都需具備相關證照,如何協助營業同仁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急需數位學習e化的輔助,才能有效率的執行訓練專案。在審慎的評估下,因育碁數位科技顧問輔導及產品的專業度,且產品具未來eHRD完整的發展性,國票證券於97年11月正式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依各職務職能別規劃同仁專業的訓練,建置「國票大學」數位學習環境,提供員工更完善的訓練方案;98年國票證券因業務發展需求,增加長城、博愛、松江、桃園、西屯、長榮等六個營業據點,也同時藉由數位學習突破時空限制、及時統一傳遞專業產品知識、系統化累積know-how...等等優勢,加速了人員培訓專案的執行,強化同仁的專業素質,以提供客戶最專業、完善的服務,促進國票的營運目標,達到國票證券、國票員工及客戶的三贏效益。

借力使力發揮數位學習的槓桿效益 加速國票將「人力」變「人才」

國票證券數位學習導入專案小組負責人曾姿蓉副理表示,國票證券在競爭激烈的金融證券市場中,因應企業營運績效目標需求,不時創新培訓方式,將e化戰略與企業策略緊密結合,完整分析現階段訓練計畫的重點,在專案小組的評估規劃下,第一階段即以「新進人員訓練」、「營業員商品知識」及「考照輔導」,為數位學習導入計畫的三大主軸,充分應用e化科技協助業務營運與後勤支援等專業的培訓計畫,有效提升員工學習自主性、縮短學習時間,並強化專業職能與競爭力,不僅加速國票證券人才的培養,更進一步協助人員更有能力致力於高附加價值的工作,發揮整體e化綜效,創造企業競爭力。

負責國票證券數位學習導入執行的塗瓏怡襄理、杜治宏科長表示,透過e化的應用,「新進人員訓練」及「營業員初階訓練」,配合完整的新進人員訓練藍圖,讓同仁清楚知道其應具備之能力及應該要上的課程,協助同仁們及時進入工作狀態,有效建構新進人員的歸屬認同感,留住具戰鬥力的人才,創造業務績效。於今(98)年4月初因受讓長城證券業務,增加了300多位新進人員,若以傳統實體課程進行,1天的「新進人員訓練」加上9天的「營業員初階訓練」訓練費用就要花費公司約182萬元,但藉由數位學習的導入,除訓練費用全數節省外,訓練時間也由原10個工作天降低為4.8學習小時,同仁可隨時隨地進行線上數位課程訓練,不再佔用上班時間進行訓練,有效運用了同仁的學習時間,增加可重複學習的機會,同時也大幅降低了公司管理成本。

「營業員商品知識」部份,結合視訊同步教學,及學習管理平台的線上測驗及線上討論區等功能應用,建立同仁即時分享機制,透過系統完整串聯學習、分享與交流等多元學習服務模式,強化產品新知的學習成效;而在「考照輔導」的部份,目前也已建立七種金融相關證照--共六千多題考古題,並設有討論區發佈考照相關資訊及考照經驗分享,提供同仁豐富完整的考照學習經驗資源,協助同仁順利考取業務所需證照,將所學能有效應用於工作上,使同仁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保持競爭力,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創新價值。

除了數位課程的訓練外,國票證券實體課程訓練的執行亦結合e化功能的輔助,更有效率的處理開課、報名、測驗及問卷統計等等訓練執行的工作;昔日因人力及時間的問題,常無法有效落實訓練制度,透過e化的輔助,不僅有效落實實體課程的執行與統計追蹤等作業,更大幅降低了管理成本;且節省下來的時間,也讓HR同仁更有時間規劃及執行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大大提升訓練績效。特別是金融業相當重視的稽核、風險控管作業,以往基於據點的分散,須花費1~2週的時間分區集合同仁才能完成相關訓練及考核,現在藉由數位平台,可將訓練內容錄製成數位課程,在短時間內讓全部同仁上線完成學習及測驗。尤其以去年底系統一上線即舉辦『法令遵循知識大會考』為例,國票全體員工1,100人在一天內即完成學習及測驗,測驗時間結束後馬上可匯出同仁學習成果供單位主管評核,「速度」讓其他單位主管注意到數位平台可提供的獨特學習績效,成了訓練單位在推動e-Learning時最大的利器。

以客戶導入應用的成效為目標,國票證券安心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解決方案

高福成副總回顧說明國票證券從97年初即開始評估數位學習廠商,參加過各家廠商的研討會,也評估過各家的產品功能,最後選擇國內成立最久且最專注此領域的專業廠商-育碁數位科技,選擇其主要原因:育碁和其客戶們創造了各領域的標竿案例,且為連續六年第一且唯一榮獲最佳企業學習網的輔導廠商,足見其顧問輔導的專業。更重要的是育碁重視客戶「應用成效」的承諾,所有的客戶皆100%上線,且和客戶互為夥伴關係,共創數位學習的效益與價值。國票第一階段的成效,也要感謝楊中旗總經理的專業指導,讓國票證券可以打好基礎,一步一步的達成企業的訓練績效目標。

培養專業精準的國票團隊 創造卓越的投資績效

展望未來,國票證券將持續秉持「專業、服務、績效」的經營理念,積極加速公司的大型化、多元化、專業化與國際化,國票證券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為投資人提供多元化新金融商品,分散投資風險與擴大獲利基礎。而隨著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企業目標的調整、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及單向式教育訓練模式,已無法因應快速提升人力素質的需求,在長期及國際性的人才培訓上,國票證券將依企業營運需求,階段性導入應用育碁『a+HRD Total Solution』,結合:職能、學習發展地圖、個人發展規劃、多維度評量及績效等人力資源發展(eHRD)系統,將教育訓練與企業績效更緊密結合,提升員工學習及企業人才培訓效益,培養專業精準的國票團隊、創造客戶卓越的投資績效,以創造企業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