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e等公務園-台灣e-Learning應用標竿始祖,十年結案感恩回顧!
2011-11-23
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 楊中旗

回顧民國90年,台灣e-Learning的天下第一標案-「公務人員發展中心九十年度公務人員線上學習管理系統及課程規劃建置委託服務採購案」,當時育碁與勝典科技、標竿學院等合作夥伴們攜手努力,十分榮幸能在六個團隊的競賽中,獲得評審們的青睞,贏得專案的執行與顧問輔導的機會,感謝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給予育碁可以施展專業的舞台,共同為台灣的人才發展與競爭力而努力。

當年專案的成功建置,引領並持續灌溉啟發了數位學習的應用及產業的發展:一則在隔年拉起台灣公務部門十多個線上學習管理系統與課程規劃專案的跟隨與擴大;二則在企業界一片景氣低迷期間,讓台灣e-Learning產業有了大旱逢甘霖的案源滋潤,以保住一線專業發展的生機;三則讓國科會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與工業局企學網補助案於92年起的資源挹注,有了很好的擴大基礎。

而我個人在e-Learning專業領域十多年來,經歷上百個專案的輔導與檢討,及持續參與ASTD(美國訓練發展協會)年度研討會,更能體會當時「e等公務園學習網」開創的價值與貢獻;以我個人在2005-2010年期間長期輔導OK超商,並與客戶共同取得2009 ASTD Excellence in Practice Awards的經驗來看,倘若在2002年或2003年以「e等公務園學習網」專案的成效與內容投稿參與ASTD Excellence in Practice Awards競賽, 我可以保證此專案絕對是令人驚豔的得獎案例!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的成功,更間接促進了台灣e-Learning業界的專業能力,當時承接專案的育碁與勝典,現在分別成為系統與課程領域的領導廠商,也讓台灣企業e-Learning的應用與人才的發展的e化應用,有了高品質的專業廠商;也因此促成了緯創資通、啟碁科技、OK 超商…等企業優異的數位學習e化應用成效,其中,緯創資通與啟碁科技也分別取得國家人力創新獎的企業團體獎肯定。

在知識經濟時代,面臨市場與環境的激烈競爭時代,育碁了解要成為企業在人才發展上的策略性合作夥伴,不僅要滿足客戶的需求,更要為客戶創造價值!因此,育碁在2003年以後,更專注聚焦於"企業"的人才發展,同時導入國際級顧問方法論,將組織的挑戰、策略以及對應的人才發展需求,做邏輯性的貫串整合,希望落實企業對人才發展的e化投資應用效益與影響;

然而,企業與公務部門的數位學習擴展應用模式及共通性,稍有不同。為使「e等公務園學習網」能持續精進、發揮成效;育碁在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合作10年後決定淡出,期望由更聚焦在"公務部門"的學習管理系統的新廠商來經營,持續發展公務部門的人才競爭力。

之前可以獲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的首選,在數位學習應用的監持與服務合作10年,是育碁的榮幸!合作期間所累積的專業、經驗及人才團隊與聲譽,實在難以斗量;也是育碁在產業中最後勝出的關鍵。飲水思源,我們很感謝中心當年選中我們來服務,也相信過去十年的服務,育碁沒讓大家失望。只是有捨才有得,我們需要更專注在"企業與法人"的人才發展應用市場,透過聚焦做更深入更遠大的eHRD專業研發及應用貢獻。

再次衷心感謝!

文章參考:
  • 育碁十歲囉!eHRD專業與熱情長期檢驗的鐵證!/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游玉梅 副教授
  • 十年有成、成果豐碩:登小嶽而望高峰 /勝典科技/蘇文華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