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2011人力創新獎》團體獎 事業機構(大型)─啟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適才適所 動態人才管理打造友善職場
2012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第七屆人力創新獎案例專刊「創新人才 精彩100」
(感謝勞委會職訓局同意育碁數位科技轉載)
 


一步一腳印的務實作風,加上高階的深度認知與重視,讓啟碁科技的人資策略得以穩紮穩打。發展至今,透過各階層專業主管的參與,將員工培訓與公司經營策略和人力資源發展做連結,營造健全的職場環境。

成立於1996年的啟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尖端無線通訊技術整合的領導者,專精於無線通訊產品的設計、研發與製造,提供包括衛星天線、汽車數位、行動通訊、網路通訊、數位家庭及天線等產品,為客戶提供最佳的跨領域產品與服務。在看不見的無線世界,啟碁科技憑藉精湛的天線與射頻設計實力及深厚的系統整合能力,讓客戶看見他們,並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在人才管理無限的領域,啟碁科技則以「動態人才管理」、「全球學習系統」、「行動式學習體系」以及「開創無界學習」等創新方案,建立多元、完善的人才資本,今年更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頒發「第七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團體獎。

一步一腳印 高層全程參與

獲得「國家人力創新獎」昭示啟碁科技在業績不斷成長的同時,更重視人才這項資產,從人本打造企業競爭力。為留任優秀人才,啟碁科技以多元方式,針對不同資歷與層級的同仁,提供包括新人引導訓練、員工關懷和激勵、久任與優秀員工獎勵、內部職務轉調、薪資結構調整,以及管理制度強化等各項鼓勵措施,積極建立一個具備完善制度與競爭優勢的工作環境。

「啟碁科技的人資策略從來不是為了任何國內外認證文件或是獎項而施行,或因此改變策略,相反地,相關認證規範與得獎條件,啟碁科技早已做了80至90%,能夠得獎其實是水到渠成。」啟碁科技人資長李小月如此說明。與一般企業最大的不同是,啟碁科技任何人資計畫皆是一步一腳印,不好高騖遠也不打高空,僅是啟碁科技企業文化認知內該做的事,且每次訂的目標不會很高,慢慢去做,時間累積下來,自然有一番成績。

啟碁科技一步一腳印的人資策略來自於執行長。出身於宏碁電腦的執行長非常清楚啟碁科技人力資源現狀,以及公司可以承擔多大的改變。宏碁電腦於20年前即有對外開辦教育訓練課程的實力,其人力創新概念領先國內企業,所以啟碁科技執行長對人資策略的重視其來有自,執行長經常對於HR團隊訂立的目標給予更務實的建議與調整。這點「國家人力創新獎」的評審也看到了,對於啟碁科技執行長對HR了解程度遠比其他公司高給予最佳肯定。李小月表示:「人資策略的 訂定與執行,執行長全程參加,所以很清楚HR整體團隊在每一個階段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採取較為務實按部就班的做法,不行的話直接喊CUT。」

4大方案 創造員工與企業雙贏

啟碁科技人才培育以「崇本務實,團隊合作,以客為尊,創造價值」4大核心價值為主,建立完整的人力資源發展系統,以一種凡事回歸基本(Back to Basics)的精神,要求全體同仁以夠專業、更專注,並且確實執行的思維與態度, 紮紮實實地做好每一分應當做的事。不論是技術發展、 產品設計、製造品質、客戶 服務、員工照護、環境安全、社會關懷等面向,均需保持高度敏感與關切,確實檢視當下的目標與策略是否正確?方法是否合乎時宜、合乎需求?然後結合團隊中的各項專才,群策群力,快速反應、快速調整資源的投入,並且快速執行改善計畫,以確保啟碁科技有足夠的能力與彈性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隨時都有駕馭變局、開啟新局的準備,並且為社會大眾創造更勝於金錢數字的多元價值。在上述4大核心價值與應變原則下, 啟碁科技推展了4項人力資源發展創新方案:

  1. 動態人才管理:以組織策略為核 心,依據動態的人才評選與績效機制建立人才庫,以架構組織所需人才,並提供多元的個人發展計畫、適當的職務與發展空間,以及高於平均值的獎酬。
  2. 行動式學習體系:部門自辦、主管授課、專案團隊、Lessons Learned、營運與技術研討、研發論壇、消除浪費等全球化的行動學習體系。
  3. 全球學習系統:以啟碁科技5學院及模組式課程,建構系統化的學習體系,並 以e化及學習資源共享的方式,將學習體系推導至全球,建立全球營運流程標準化,擴大學習成效。
  4. 開創無界學習:主動與供應商、客戶和學術研究機構合作及交流學習,與企業夥伴共同成長,打造無界、雙贏的學習氛圍,並致力於弱勢團體的協助方案。

李小月特別舉啟碁5學院及模組式課程的成功學習為例說明:「由於強調與人才共同提升專業與通識素養,因此啟碁5學院以『成長、創新、合作』為原則,依據部門職掌、核心職能和主管典範,規劃一系列教育訓練課程,提供同仁多元學習途徑。」

啟碁5學院分別是,管理、行銷、研發、製造品質、通識學院。分別由相關單位之最高階主管擔任院長,CEO、COO、一級主管、外部顧問、產品管理中心主管、業務中心主管、研發中心主管、BBO中心主管等擔任講師。訓練類型連結核心職能如策略規劃、專業導向、學習成長、團隊合作、團隊建立、執行力、客戶導向等,期以組織議題、願景與策略為出發點,建立以成功典範為基礎的人才發展系統,有效連結學習發展計畫與營運計畫。

實務導向 訓練是為了需求

啟碁科技重視人才延攬,更強調與人才共同提升專業與通識素養,基於此,啟碁科技依據部門職掌、核心職能和主管典範為同仁規劃一系列教育訓練課程, 提供多元的學習途徑。目前啟碁科技提供課程與訓練有:

  1. 新人引導課程:協助新進同仁熟悉工作環境與企業文化。
  2. 專業職能訓練:包括研發技術、採購、機構、6 Sigma、綠色產品設計、製造、專利、產業新知與環安衛等各項職能知識。
  3. 通識語言課程:包括專案管理、時間管理、簡報技巧、會議籌劃、各國語言或相關軟體與工具使用的能力培養。
  4. 管理才能培養:包括中高階主管與新任主管的管理、領導、激勵、訓練與自我成長等管理能力養成。

由於這些教育訓練課程皆根據各部門需求設計,所以開課率、出勤率接近100%,實為難能可貴。目前,啟碁科技HR團隊在規劃教育訓練計畫時就已經將公司整體做了完整推演,哪一季哪一個月要做哪一些教育訓練,都已能在前一季公告,讓同仁預先安排,而不是讓所有教育訓練集中在年底來趕進度。看似照表操課,但要每一堂課如期舉辦,並達到有效的到課率,其實要花很多功夫。

李小月認為:「一個東西丟出來,若第一次失敗,以後就難翻身」,因此前置作業務必要做好,啟碁科技人資部門在計畫進行前的準備,花了不少功夫,且廣徵民意,因此所費時間較長。

其次,一定要記住「TRAIN FOR NEED」,教育訓練課程規劃的出發點一定要符合公司需求,只要符合,成功率自然高。那麼要如何精確地掌握各部門需求,李小月歸功於啟碁科技「訓練委員會」的機制。訓練委員會由中心級以上主 管組成,對於明年的客戶在哪邊?新目標是什麼?所需要人員特質是什麼?需補強什麼?在前1年即提出,人力資源部門即可針對這些需要,安排教育訓練課程,只要符合需要,參與度就會非常高。所以高度的達成率,實有賴各部門與人資部門的充分溝通。

除了實體面授課程,eHRD線上學習系統也提供另一個便利的學習管道,讓員工可以自行安排時間上線參與課程,以提升學習的彈性與效率。員工參與外部訓練,如各類研討會、講座、專業培養課程與在職進修課程,也提供適額補助, 以增加個人職能與涵養的廣度與深度,營造積極學習的企業文化。

按部就班 尋求公司上下支持

「人資部門牽涉的事務不像產品設計,有顧客開立明確的尺寸規格,關於人資策略的學說、派別很多,論述亦不同, 因此,沒有絕對的對錯與標準可以提供人資部門參考,沒有量化的數字讓人資部門去說服各部門主管執行人資提出的計畫。」李小月表示,所以如何讓大家願意配合試試看,著實考驗著HR。

李小月說:「啟碁科技做法是從心態上即開始調整,亦即人資部門應理解,不管是教育、招募、培訓等計畫方案,無論HR認為對公司多麼有利,執行上還是各部門主管在做,大家幹嘛要跟著人資走?」因此,李小月認為主管們至少願意試 看看,對人資來說就是很大的一步了。所幸啟碁科技在開放的環境下,加上人資部門平常深耕的人脈,以及不斷地溝通,讓方案都能順利進行。

經過扎實的一步一腳印人資策略發展過程,李小月有時會發現類似的計畫或專案在別家公司同行卻有遭受失敗的例子,分析其原因,多半是一下子想要達到的目標太大,結果卻造成各部門無法接受太多改變跟調整,也無法及時適應或消化,產生排斥心態,執行上自然困難重重,失敗的機率就大。因此,李小月認為,啟碁科技的人資制度當初走得很慢,或是很小心,每年變動不大,但一點一 點往前走,時間累積下來,反而很有成效。

但即使在謹慎緩慢的步調下, 啟碁科技也曾在職能調整上遇到挫折。「HR同仁綜合檢討計畫之所以沒有達成的原因,結論其實還是自己的準備不足。」李小月說, 啟碁科技人資部門在2006年時準備更改公司內部既訂的職能,但當時的提案卻沒有獲得高階主管的認同,之後檢討了幾個原因:第一是對既有制度及過去 設計方式沒有深入了解,第二是HR本身對要推的新專案知識領域也不夠深入,第 三則是不了解公司現狀在哪個位置上面,要推的東西是否可以符合現況,第四是 發現尋找外部顧問也非常重要。以上4個因素加上時空背景關係,讓那次的計畫沒有成功,卻給了人資部門更多啟發。

「HR每次在公司推出的變革都影響甚劇,如果一次沒成功,之後要花更大力氣跟時間去做提案跟扭轉動作。」李小月強調。不過,挫折感即動力,經過調整,後來改成每一年一點一滴做一些改變,但仍以整體職能調整發展為目標,直到2011年,整個啟碁科技的職能終於都調整成功,並獲得高階經理認同。「所以 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去做,不是壞事。當年若執意去做,不見得像現在的成果這麼踏實。還好可喜的是,面對挑戰讓整個團隊成長,累積寶貴的經驗。」

關懷員工 打造健康、安全職場

透過持續學習與改善,以及高層的全力支持, 啟碁科技為全體同仁量身打造了一套完善的教育訓練系統,並於2010年獲得訓練品質評核系統(Taiwan Training Quality System, TTQS)企業機構版銀牌的肯定。2010年, 啟碁科技所辦的總訓練時數達59,838小時; 新進人員425位,總訓練時數 為9,128小時,顯見扎實的基層訓練。

此外,啟碁科技亦積極營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重視員工職業安全衛生教育並要求落實於日常作業,還設置「環安衛管理審查委員會」了解與掌握環安衛管理系統運行現況,並陸續取得ISO 14001、OHSAS 18001、國民健康局健康職場自主認證,未來還要積極導入「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

為推展關心同仁業務並加強維繫員工關係, 啟碁科技還成立園丁關係促進委員會,以全體員工為主體,設置會長1名及幹事2名,負責會務運作事宜,園丁代表則由各單位同仁普選產生。園丁會每季召開一次會議,視需要可由會長或由三分之一以上園丁代表請求得臨時召開會議,蒐集、傳達、討論、處理與回饋由各單位同仁所提出之公司相關議題。

啟碁科技也尊重員工結社的自由,運用福委會的社團補助金與獎勵金,鼓勵同仁透過社團活動發展個人興趣與專長,目前啟碁科技共有高爾夫球社、籃球 社、壘球社、羽球社、桌球社、保齡球社、手足球社與攝影社等社團,2010年共舉辦各項例行與非例行社團活動共46場,為啟碁科技同仁營造一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環境。

永續經營 重視科技、自然與人文平衡

啟碁科技董事長林憲銘常強調「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因為在經濟與科技發展快速的世代,效率、成本、數量、價格已被過分強調,許多人文價值反而不被重視,例如民俗傳統、文化財產與人文素養。在這波時代浪潮中,啟碁科技選擇主動積極地投入,並在變局中看到永續發展的希望與遠景。在啟碁科技的永續發展藍圖中,即包含以人為本、關懷內部同仁,營造合乎環境與社會倫理的健康職場,讓員工在工作時能有充份的安全感與歸屬感。

此外,如果要立足台灣、放眼國際,並且永續經營發展,不但不可忽視人文價值的提升,更要做到經濟與生態平衡,如何在捨去、保存或發展之間,達到科技、自然與人文的圓融與極致,都將是啟碁科技在永續之路上即將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啟碁科技人力創新價值與人資策略,不僅在於扎實、富於遠見的課程,也在 於開創「全人」理想,致力於打造一個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友善職場,在軟硬體上給予員工更多的照顧及保護措施,讓員工在全心投入工作之餘,也可以安心的享受生活,擁有開心的啟碁人生活。而啟碁科技也積極開辦社會公益活動,長期關 懷弱勢家庭及兒童,持續投入心力於企業社會責任,共創「無線」美好未來。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第七屆人力創新獎案例專刊「創新人才 精彩100」

‧更多案例分享請前往【人力創新獎專題-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