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天下雜誌》630期
建構組織與人才發展雙贏的最佳策略
2017-09-01

全球化、科技化加速跨域整合、人口與經濟結構的轉變引發新商業模式,各層面的變革正對原有企業經營邏輯帶來改變,並且變動既有競爭板塊,於此之際,企業人才發展工作也因此從支援角色,轉變成策略與執行力能否落實的關鍵要素。

人才發展與管理機制 已成企業決勝關鍵

「沒有不可用的兵,只有不會帶兵的將(組織),企業做好人才發展與管理,比人才延攬更重要。」在企業人才發展顧問擁有20年經驗的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引用國際績效改進協會(ISPI)的「人力績效科技」(HPT)架構論點指出,人才是由組織提供的舞台發展而來,好的管理機制才是培養與創造組織所需人才的關鍵,所以企業必須做到人才不假外求,而是要善用資訊科技,建立良好人才發展機制,吸引與穩定人員發展,才能有充沛的人才驅動企業成長。

由此可見,華人企業應自我盤點,審視組織可否因應環境快速變遷衍生的挑戰與機會,提供人才發展資源與管理回饋機制,促成人才快速成長,也讓人才為事業的策略執行與績效,創造貢獻,透過這樣敏捷化的整合與轉化,共創組織與人才的雙贏。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

 

天下雜誌630期
「智慧零售」

天下雜誌官網

跨國採訪
解密亞馬遜

《天下》團隊遠赴美國西雅圖,親眼見證亞馬遜的無人商店、十五分鐘生鮮快取、附螢幕智慧語音助理……,全面數據化、個人化的服務奇蹟。這個市值超過四七○○億美元、直逼臉書的電商帝國,如何不斷創新,讓超過一半的美國家庭甘心成為付費會員?當所有人都在線上比拚,它卻挾著龐大數據庫回到實體,宣告未來零售是:虛實整合的各種混搭。從小在德州牧場長大、心懷太空夢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為何被譽為「賈伯斯後第一人」?他有哪些不可思議,讓員工也驚呼的管理術?

更多請看天下雜誌630期

「尤其近20年來,網路資訊科技演進對企業人才發展機制帶來變革,更使企業必須加速發展正確的人才培育機制。」楊中旗指出,2000年網路熱潮來襲,企業開始關注並投資於「數位學習」(eLearning),後來發現光是以eLearning無法有效加速引導人才學習專業,因此2005年前後企業全面轉進發展整合面授課程的「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e化管理機制, 結合「270或360度職能評量」發展人才;同時間,美國在績效管理e化運作也在2006年加速起來,進一步讓績效管理/能力評鑑/學習發展整合運作;2010年起智慧手機與平板風行,各行業與專業的變革進一步驅動新型態人才發展機制,行動學習與行動績效支持全面啟動,舊有科技架構與系統也被迫得變革與升級;2015年起,微學習(Micro Learning) 與微績效支持(Micro Performance Support)已經成為新的人才發展元素,改變大家原本熟悉的學習發展模式與人才發展機制,一場無聲的企業人才發展變革再次啟動,不容華人企業與組織忽視。



育碁敏捷化創新研發 成為華人eHRD解決方案領導廠商

迎合近20年的人力資源發展歷程,育碁自2000年創立以來,即以「華人企業eHRD最可靠的策略合作夥伴」為使命,整合「資訊科技」、「人力資源發展」與「商業智慧」三項專業,期許育碁成為人力資源發展的「趨勢掌握者」、「創造應用成效的領導者」、「資源與專業的蓄積者」、「資訊科技與人才發展專業的成功整合者」,並且讓育碁成為學習型組織典範之一。

以上述五大目標為職志,育碁走過17年,是唯一每年投入組織三分之一人力於產品研發的公司,因此能敏捷化的做到產品功能版本精進,從創立初期的訓練管理系統(TMS),陸續發展演進整合出「a+LMS學習管理系統」、「a+Learning Roadmap學習地圖系統」、「a+KPI績效管理系統」、「a+Competence職能系統」、「a+MRA多維度評量系統」、「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a+TCR金融訓練通報預警模組」等7個子系統的「a+HRD Total Solution」,每個系統前後台皆使用全新介面(UI),並可支援不同規模與型態的組織,共享系統或獨立運作,支援企業建立全方位人力資源發展機制,提升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育碁全新一代的a+HRD 6.x系統解決方案,因為能夠幫助台灣製造業,因應客戶對供應鏈廠商的品質認證稽核要求;符合金融業在金融監理上的訓練規範與法遵;滿足服務業在工作現場的學習管理與課後行為檢核需求;並且讓各個產業的分散據點人員,可以共享專業,讓品質一致的工作產出共塑企業品牌價值,因此在一年半內即累積超過40家企業客戶,更讓原本累積的兩百多家企業客戶,陸續評估進行無縫升級到a+HRD 6.x。


育碁a+HRD 6.x 助各產業企業成為標竿典範

楊中旗強調,育碁符合各種產業需求的人力資源發展解決方案,協助許多標竿企業建掌握市場契機,建構優異的人才發展機制,提升競爭力進而快速邁向成長。例如,台灣唯一兩度獲得ATD Excellences in Practice Award 的中租迪和,是育碁超過10年的學習管理系統與績效管理系統用戶,採用育碁的解決方案外並持續升級;啟碁科技為發展兩岸事業,已使用育碁全套a+HRD 系統15年,並已全面升級到 a+HRD 6.2;還有經營績效優異的玉山金控、在兩岸快速擴張版圖的誠品集團,以及不斷拓展新事業的聯合報集團…等,都是育碁緊密合作的標竿客戶。


育碁客戶「中租迪和」首創台灣唯一兩度(2013、2015)
獲頒ATD Excellence In Practice Awards 獎項企業


楊中旗最後說,歷史學家湯恩比在其鉅著「歷史研究」中提到:「一個文明回應挑戰的方式,決定其文明的發展前途。」企業亦然,是以華人企業若能在組織內建構人才發展與管理的敏捷化機制,絕對有助於創新企業經營策略,提升其競爭力,進而迎接不斷轉變的新競爭時代。

《天下雜誌 第630期 P.108-1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