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人才管理(Talent Management) 之e化運用
2009-3-9
隨著人才管理(Talent Management)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數位領域專家在預測2009年HRD的發展趨勢時,亦將整合性的人才管理視為是一項重要的發展方向(參見2009年HRD發展趨勢一文)。看到這樣的趨勢,一向致力於企業人力資源發展的育碁,近二年亦將焦點放在如何將整合性人才管理的概念更佳落實在育碁 a+ HRD Total Solution上。

事實上,育碁在2002年規劃開發HRD Total Solution時,就以「整合性」的系統為規劃的主軸,將原有的教育訓練管理及學習管理平台,升級至人力資源發展的整合性系統,同時在系統的設計上,融入諸如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模式、以職能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發展、平衡計分卡、績效管理與發展等理論,務求在理論與實務間取得最佳的平衡。近年,整合性人才管理逐漸成為HRD的一個主流趨勢,更佳證實了育碁當初發展整合性的HRD系統,是一正確的策略方向;同時,在愈來愈多談整合性人才管理的文章、書籍、研討會、國內外企業案例中,育碁也在不斷的檢視企業的運用需求與現有系統間的落差,企圖在已有的架構上更佳落實模組間的整合性,以更符合整合性人才管理之所需。

育碁『a+ HRD Total Solution』的理論應用

育碁的『a+ HRD Total Solution』是以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模式(參下圖)為主要的架構,亦即從企業的使命、願景、目標、策略等,分析人力資源發展需求,透過制度性的體系規劃及階段性的人力資源發展計畫(例如年度計畫),進一步展開至可落實的各項方案,然後導入這些方案,並進行成效評估、改善等工作。在需求分析、規劃、學習與發展、評估等各個環節,均設計不同的功能、模組,不但讓企業的HRD負責人員簡化作業流程,更可透過系統的設計,逐步健全化公司的HRD制度。



除了落實HRD「需求分析→規劃→學習與發展→評估」之循環外,育碁的『a+ HRD Total Solution』更納入「以職能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發展」(參下圖),事實上,在談人才管理時,更加強調職能的運用,正如國外知名顧問公司Productivity Dynamics的Reza Sisakhti,其認為職能的建置是關鍵人才管理的基礎建設。為關鍵人才建立職能模式,組織才會清楚定義每個關鍵職位需求的人才標準,透過職能的衡鑑組織才會瞭解每個關鍵人才未來的發展性與導入合適的發展計畫。



最後,在有關績效上,我們認為所有HRD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對員工個人與組織整體績效有正面的影響,所以在整個系統架構上,我們納入「績效發展」的概念,同時也納入深為各領域人員所探討的「平衡計分卡」,引用它的理念,但去除它繁瑣複雜的計分模式,最主要的是平衡計分卡談領先與落後指標的平衡,領先指標又與職能、學習發展有很大的關聯;推動平衡計分卡,需要人力資源發展配合以達學習發展的績效領先指標;推動人力資源發展,若能與績效指標結合,則能容易進行成效的評估。

育碁『a+ HRD Total Solution』與人才管理

前面已提及近幾年人才管理在HRM / HRD領域漸受關注,我們也在逐步檢視『a+ HRD Total Solution』在滿足人才管理需求上的程度。若就資策會數位學習中心張博勛先生在長期研究人才管理所彙整出的關鍵步驟來分析(參見本期電子報Talent專欄與下圖),企業在決定關鍵職務之成功Profile及定義HiPo之標準後,即可將此Profile及標準匯入系統中,並由系統Mapping適用的人員,一方面讓關鍵(菁英)人才可隨時進入系統瞭解自己的發展目標與RoadMap,二方面亦可再透過評量、績效等人才評估系統,協助進行人才分等;接下來透過學習地圖與個人發展計劃,規劃發展方案;最後利用學習管理、個人發展計畫執行成效、職能衡鑑及績效等指標,追踨發展狀況。

從這一概念性的分析,可以看到育碁的a+ HRD Total Solution與人才管理的關鍵步驟有很大的符合程度,接下來我們將更努力讓「整合性」獲得更佳的落實。


(引自資策會張博勛「菁英人才管理關鍵步驟」一文)
 
經驗年資:
專業年資12年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學士

專長:
  • 人力資源管理
  • 人力資源發展
  • 職能管理與Competency based HRM
  • 職能模式發展建置
  • 數位人力資源發展系統(eHRD)與數位學習(eLearning)
  • 心理測驗之開發與在企業之運用
  • 計量統計學在人力資源管理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