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企業數位學習導入評估與應用案例
國票證券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 建置「國票大學」
持續開創人員專業度,協助客戶創造投資績效
2013-1-18
國票綜合證券\管理部\杜治宏 科長

松下幸之助說:「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近年國際化與全球化的結果,企業組織規模與據點劇增,跨國企業(或團隊)亦逐漸形成。如何快速、及時的將資訊一致性、無時差的傳遞,以有效培育所需要的人才,就成了企業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網路的發達,讓資訊可以迅速的傳遞到企業的每一個角落。換言之,企業員工可以透過網路資源汲取諸多所需資訊,以自我充實提升競爭力;而企業亦可以藉此讓員工快速聚焦於組織的策略與目標。

國票綜合證券員工人數眾多,其中以營業員為最大宗,且隨所屬分公司所在地而遍佈全省。若要進行集合式訓練,非但動員之人力、時間與經濟成本可觀,對業務活動亦可能產生排擠效應;而在此同時,公司還必須承擔人員移動中之安全風險。倘若改以講師、業務負責人巡迴教學,卻又曠日費時。有鑑於此,國票綜合證券早年便引進廣播系統,搭配內部電子郵件與網站公告以進行會議、教學或傳遞相關訊息。之後不僅引進視訊會議系統進行遠距教學與內部會議,並自2007年起開始評估導入數位學習,至2008/11/11國票綜合證券正式導入育碁數位科技a+LMS數位學習管理系統,全面上線並持續應用該系統執行各項課程與管理至今,期望藉此提昇同仁專業以協助客戶創造投資績效,達成公司整體營運目標。

國票證券的人才發展策略

「專業」、「服務」、「績效」向來是國票綜合證券所堅持之核心價值與理想;各項人才培育,莫不朝著「理財專業化」、「服務效率化」、「管理績效化」的方向執行。因此成立企業大學~「國票大學」之際,即以金融課程、職能課程以及管理課程為培訓內容建置的主架構,輔以同仁日常生活所需之通識課程,為課程執行主軸。並依照各職系與各職級,建立訓練體系(附圖一:國票綜合證券訓練體系圖)。 在年度營運目標訂定後,便由訓練管理單位展開與各單位之訪談,盤點該年度所需之課程與工作技能,進而擬定年度訓練計畫,以期所培育之人才與技能,能充分符合組織發展與業務推廣所需。

 
.行業別:證券及期貨業
.產業描述:金融證券產險相關業
.網址:www.wls.com.tw

國票綜合證券秉持「專業、服務、績效」的經營理念, 金融機構股東群整合資源與行銷,積極加速公司的大型化、多元化、集團化與國際化,使本公司發展成為國際性的投資銀行,提供全方位證券、金融專業的國際服務網。


數位學習準備

準備度(Readiness)是一種預備狀態,是指個體面對特定情境所能採取行動與反應的準備狀態或能力(張春興,2002)。訓練執行團隊在評估時發現,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的相關準備度中,其實隱藏了幾個概念:(1)學習者的自主性、(2)數位環境準備、以及(3)組織策略;簡單歸納如下:

  1. 學習者的自主性:學者鄧運林將自我導向學習區分為(1)效率學習;(2)喜愛學習;(3)學習動機;(4)主動學習;(5)獨立學習;(6)創造學習;很明顯的,學習者需要有良好的自發性與自律性,才能在數位學習環境中完成學習活動,有效達成學習目的。同時亦有研究顯示,不同類型之人格特質對於學習行為亦有顯著影響。因此創造一個能夠誘發學習動機、增進學習興趣、並協助完成學習歷程的學習環境,讓同仁們樂於學習,便是一項重要的考量。
  2. 數位環境準備:另外亦有研究顯示,除前項因素以及數位環境的建置之外,數位學習還需注意學習者對於電腦設備的操作能力以及合作溝通能力,以促使同仁順利進入「數位環境」進行學習;並藉由同儕間的溝通合作、交換意見,活化以增加資訊流通,進而分享知識、創造知識。
  3. 組織策略:Kaplan & Norton認為平衡計分卡將組織目標共分為四個構面:(1)財務目標;(2)客戶目標;(3)內部流程目標;(4)學習與發展;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亦認為:企業成員透過資訊溝通凝聚對於組織目標與發展願景的具體共識,才能聚焦於提升績效達成企業目標。Russ-eft & Preskill2009年提出組織文化與主管領導風格對於組織學習亦是有影響的。因此,組織應以觀念、態度與行為支持與策略目標一致的學習轉化活動,始可讓組織學習發揮成效。
  4. 其它負面因素整理(Marc J.Rosenberg,2001):
    • 內容不可取:數位內容不符合組織策略、過時、疏漏錯誤。
    • 學習不實:數位內容與現實脫節、過於理想不符合現況。
    • 形式大於實質:盲目崇拜科技而忽略數位學習的實質意義。
    • 多元化模組成本:因應不同學習需求須具備多種模組,無形中增加製作維護成本。
    • 科技阻礙:科技變遷所產生之軟體不相容、硬體不足的問題。
    • 只用一次:數位課程重複閱讀的價值性、教材內容是否適量等。
    • 強化不足:學習後不懂得在工作中學以致用,缺乏後續實作面的強化。
    • 沒有支援:事業單位主管(Line manager)的投入與支持學習活動的程度低落,造成學習資源與驅動力不足。
    • 牴觸文化:與組織文化相牴觸(組織不支持、違背政策)。
    • 就是無趣:數位課程教材過於單調枯燥而無法吸引同仁。
    • 學習設計:因應新科技所產生的新式學習規劃。

綜合以上所述,數位學習除平台、電腦機台、課程建置之外,尚須將組織面、個人面之學習影響因素納入考量,方可降低負面影響因素,增加成功之可能性。

e化平台導入評估

經內部討論決議導入e化系統後,就成本性低、效益性高及時間性低等外部採購優勢,決定進行廠商的評估,共依以下標準進行評選(附表一:廠商評選標準)。整體綜合評選之後,訓練團隊認為育碁數位科技所提供的「a+LMS學習管理系統」功能完整,且市場上獲得眾多使用客戶的好評;同時,各項HRD相關系統亦已開發完成 (如:績效管理、職能、多維度評量、學習地圖、行動績效支援系統…等),便於未來可依照公司需要選擇建置;另外除系統功能完整外,育碁專案團隊所提出之導入規劃建議,頗能符合國票實際需求。因此,經過一連串的會議討論之後,國票綜合證券決議,選定育碁數位科技為導入數位學習之事業合作夥伴。

 

導入重要歷程與工作說明
經訓練團隊與育碁專案團隊密切的意見交換後,將導入步驟與重要工作訂定如下:

  • e化系統導入階段:

 

執行成效分析

  • 專案主軸訓練課程之執行成效綜合比較:

綜觀以上各主題訓練課程e化應用成效,就效率面、速度面、品質面、成本面、價值面綜合簡述說明如下:

  1. 效率面:在備課階段,實體課程講師僅需針對所開發之教材進行Rehearsal,但數位課程則增加講師錄製課程的時間;以育碁數位科技提供之講解手軟體為例,製作長度約1小時之課程,無經驗之講師錄製約需5-6小時,有經驗之講師可減至3-4小時。但課程一旦開發完成,後續開課時間、頻率之彈性則大增。
  2. 速度面:在執行階段,實體課程易因講師行程、場地使用、其他相關時程等因素而被排擠,而數位課程在已開發完成且環境許可之前提下,則可有效突破前述限制,大幅縮短非訓練因素造成之時程延宕。換言之,數位課程之執行效率將更為彈性且快速。
  3. 品質面:即便實體課程採用標準教材,但仍可能因教學當時之講師授課狀況、學員互動狀況、或其他非教學因素之影響而產生差異;數位學習則可有效避免上述狀況產生,以確保訊息傳遞之一致性。
  4. 成本面:數位課程執行之相關成本(學員移動之時間與經濟成本、課程執行之時效性、講師人力成本、其他機會成本...等),顯較實體課程低廉節省。過去統計資料顯示實體課程甚至約有70%-80%之費用為非訓練核心支出。然而數位課程則可有效控制非訓練核心支出。以規模300人之集合式訓練為例,若每月執行一次3小時之集合式講座,交通費每人每次200元估算,則每年僅因訓練產生之交通成本為:300(人)*200(元/次/人)*1(次)*12(月)=$720,000元/年,兩者成本之差異,顯而易見。
  5. 價值面:實體課程講師可於現場掌握學員學習狀況,但數位課程需要尋找學員之學習動機與培養學員自我學習管理的習慣,始可落實學習成效。對於自我學習動機強且自我管理良好的人而言,數位課程可以是獨立的學習主題,也可以是其他課程的先修或延伸閱讀,甚至是隨時可以查閱之有聲圖書。如此多功能的角色,是一般實體課程難望其項背的。另外透過利用a+LMS學習平台之各項學習活動功能(如:討論區、投票等),更能促進同仁突破時空障礙,迅速交流訊息,甚而創造知識。國票綜合證券就曾因為同仁於討論區之聚焦分享而產生新的課程,深化了同仁對於主題的認知。

 

國票大學未來發展方向

展望未來,「專業」仍是國票傲視同業的核心競爭價值之一;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依舊是國票成長的基石;而不斷追求「績效」成長,依舊是國票對顧客、員工與股東所堅持的社會使命。國票綜合證券透過教育訓練以及制度的建立不斷創新,除深耕既有國內證券事業基礎外,亦架構完整產品線提供顧客優質且全方位的金融理財服務,期望藉由員工的專業讓國票綜合證券成為顧客忠實的投資夥伴。育碁數位科技的a+LMS數位學習與管理平台,提供了人員學習與發展的基礎;對於未來各項HR相關功能之e化,更隨著其各項模組功能的開發與完備而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數位學習之本質仍在於「學習」,「數位」是提供同仁更具方便性、時效性、差異性的學習管道。未來組織欲推動數位學習成功,除建置合適之「數位」平台與環境外,尚須兼顧「學習」之本質,以及各種有形與無形之學習條件或環境,方能使數位學習效能發揮至極致。國票大學亦將本此初衷,持續深化各項學習成效,以期培養具備完成企業目標之能力的合適人才。

• 參考資訊:
《2009/05》 建置國票大學數位學習環境 把專業變成客戶的投資績效

《返回成功案例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