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天下雜誌》725期
不只是線上大平台!中鼎打造跨國界企業大學,為員工職涯超前部署
2021-07-12

石化煉油工程起家的中鼎,眼見能源政策快速變化,高科技產業崛起,「人才」成為企業面對變化的重要定錨。總裁余俊彥如何推動中鼎大學的成立,打造終身學習的企業文化?

中鼎工程

中鼎總裁余俊彥,帶頭推動中鼎大學的設置,數位化與中央化管理員工訓練。

 



天下雜誌725期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不只是線上大平台!中鼎打造跨國界企業大學,為員工職涯超前部署...

文 張毓思 天下雜誌725期 2021-06-14

蟠踞在林口海邊,巍巍挺立如巨獸般的燃煤發電廠,身形之龐大,令人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而這全是中鼎工程師從材料採購、設計到建造一手打造。

中鼎集團的足跡遍布全世界,從美國、馬來西亞到沙烏地阿拉伯,只要有重大的煉油石化工程,就會看到中鼎工程師的身影。

中鼎集團
總裁:
余俊彥
董事長:楊宗興
成立:1979年
營收:555.58億台幣(2020年)
獲利:7.66億台幣(2020年)
成績單:國內最大統包工程承攬商,全球百大工程集團,連續6年入選道瓊永續發展指數

「以前我們認為化工煉油廠才是了不起的技術,沒把高科技放在眼裡,」西裝筆挺、一頭灰色短髮,總裁余俊彥精神奕奕,說起每一項中鼎的建設都洋溢著自豪。工程師的驕傲溢於言表,然而比起往昔的榮耀,他更著眼在未來。

余俊彥眼看近20年的企業消長,高科技產業已經成為台灣最主要的經濟支柱,以煉油石化工程起家的中鼎必須跟上腳步,在工程事業群下便多了一項全新的「高科技設施事業群」,近期更積極爭取台積電標案。

「我們一定要進入高科技事業,未來的趨勢我們不能忽視,」他透露。

員工以及領導階層的培訓與提升,是中鼎面對新能源政策,甚至是跨足半導體產業時最關鍵的一步。

前師大校長張國恩認為,現在科技、觀念、國際趨勢,甚至是能源政策的變化速度很快,員工沒有提升,企業就會有問題。

在余俊彥的親自帶領下,中鼎成立了「中鼎大學」,一個整合員工升遷、課程進修與公司知識庫的線上平台。

企業設置企業大學,中鼎並非第一家,但是以整個集團多達7千人,其中2千人分布海外,中鼎國際化的程度是少數,也是設立企業大學必須克服的挑戰之一。

數位化打破地理與時差的疆界

「中鼎大學」具體來說是什麼?它是線上學習平台,卻也不只是線上學習平台。

中鼎大學分作6大學院:共同教育學院、工程設計學院、專案整合學院、品質安衛環學院、企業管理學院與領導力學院。

就像尋常的線上學習平台,中鼎員工可以上網修課,6個學院至今已經開出700多門線上課程,其中將近九成的課程都是由中鼎的主管親自錄製。

線上課程平台為什麼重要?因為它能夠打破地理與時差的疆界。

在中鼎,員工外派最久長達20年,一個工地接著一個工地換,外派也因此往往意味著訓練的中斷,員工外派所需的知識,只能到當地自己摸索。

有了數位化的訓練課程,外派不再代表學習的中斷。

「設立中鼎大學,其實海外的員工特別有感,」現任中鼎大學教務長的張國轅,為了籌備中鼎大學,特地從美國返台,「我們海外的土木工程師,印度或是中國的工程師,透過集團化的訓練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母公司有這樣功力深厚的大內高手。」

考量到為數不少的外籍員工,中鼎所有的課程都搭配英文字幕,甚至由講師直接以英語授課。

線上課程結合員工職涯發展

但為什麼又說中鼎大學不只是單純的線上學習平台?因為中鼎大學的線上課程,結合了中鼎員工們獨特的個人發展計劃(IDP)。

張國轅形容,「就像是下棋一樣,看著棋盤,你會知道你的下一步怎麼走。」

IDP是由員工與主管共同規劃,勾勒出員工職涯發展的途徑。員工初期專精當工程師,未來若要接任管理職位,就必須接受新的課程訓練。

中鼎大學結合員工的個人職涯規劃,按照現在的職位以及目標職位所需的能力,直接轉換成員工的線上必修課。

中鼎工程

中鼎主管親自錄製線上數位課程,可以減少每年反覆的實體授課時數。

 

 

擔任中鼎大學校長的前師大校長張國恩坦言,設立中鼎大學背後的工程異常浩大,要架設課程的首要問題,是「學習者需要什麼知識?」

但是在高度專業化的中鼎,一個化學工程師,與一位土木工程師,在職位上所需要的知識截然不同,為他們設計的課程也必然不同。光是定義中鼎集團700多個職位,前前後後就花上近半年的時間。

有了整個中鼎集團整合過的職位與知識藍圖,不但投射出線上課程的需求,也為員工勾勒出集團內職涯升遷的地圖。

「以前決定誰去外派,其實連個制度都沒有,誰倒楣就誰去,」余俊彥對中東的地圖倒背如流,是來自外派沙烏地阿拉伯兩年的經驗,但是他坦言,「當時什麼也沒準備就去了,這是公司一定要改善的。」

而中鼎大學以中央化與數位化管理員工訓練,最顯著的差異就是外派人選,會在外派前獲得量身訂做的課程,由未來的主管核准後,列為線上必修課。

「以前準備外派,員工要自己去搜集資料,」中鼎永續暨品牌部經理胡美貞說,「現在是出國前就接受訓練,讓你有所準備。」

架設中鼎大學,更培植了員工對學習的積極態度。

張國轅說,員工明明有八成是理工背景,最受歡迎的選修課程竟是法律與財會。新的線上學習方式比起過往的現場課程,幫員工減少了約兩到三成的教育訓練時數。

「總裁的使命感很重,」談起與余俊彥的會面,張國恩形容,「要改造企業變成學習型的組織文化,主管要帶頭做才能夠形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