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信邦電子」導入育碁a+KPI/LMS/MPS系統,
串聯選用育留,以敏捷式績效管理打造永續人才供應鏈!
2022-07-08

電子零組件廠商信邦(3023) 受惠MAGIC五大產業(醫療、汽車航太、綠色能源、工業、通訊)需求強勁,每年一點一點穩健式的成長,今年5月營收24.93億元、月增0.74%、年增14.99%,累計前五月營收達119.1億元、年增15.51%,單月營收及累計營收均續創新高!因應市場成長需求,向來深信「人才」為企業永續經營的信邦,自2019年依序導入育碁a+KPI/LMS/MPS等系統,應用敏捷式績效管理打造人才供應鏈,加速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養成,帶動公司整體成長,成為永續經營原動力,持續開創信邦營運新績效!

完整的職前訓練+環環相扣的績效管理,串聯選用育留,讓數字說話,加速人才在信邦的績效展現


信邦電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協理李山表示,信邦1989年從連接器代理起家,歷經零件代工、產品模組化,至今成功轉型為完整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有先見之明的信邦,早在20幾年前就意識到”數位轉型”的重要性,積極採取各種創新策略並從內部開始凝聚轉型共識,”創新”已是信邦的DNA,信邦在人才與績效管理的數位轉型應用上即順勢而為。
因應公司的發展,當分析出關鍵人才缺口後,從如何在招募上吸引年輕族群的專業職系人才,到如何讓公司內部資深同仁理解並接受新生代的需求,協助主管們加速孕育新人的”即戰力”,成為信邦HR的首要之務。

而如何才能協助主管加速孕育新人的”即戰力”?李山協理進一步說明,新人的輔導與訓練是加速機制的核心。在新人報到後,首月會針對新人的適應性進行輔導,此階段的培訓重點會是在對企業文化與組織功能的認識,職場倫理、溝通與問題分析解決等軟技能的強化。 接著會透過實務性極高的培訓課程與方式,加速新人的學習節奏,且在學習階段結束後,即啟動學習能力考核。接著3個月在用人單位實際跟案,並依所定義的成果目標要求,加速績效的評核及管理,輔導與訓練兩個加速器並用讓新人在短期內展現其績效,讓數字說話,以解決新人招募問題及主管們對新人即戰力的要求。

為了落實此人才解決方案,育碁的系統就是協助信邦落實的最佳平台。2019年信邦導入育碁a+KPI/LMS/MPS等系統,建立「信邦學院」提供新人入職培訓課程,並結合績效管理系統,透過系統彼此的串聯及數據化資訊,滿足信邦全球超過20個服務據點高複雜度的應用需求,讓信邦能將計劃執行的又快又穩,把事情做到位,進一步解決信邦所關注的問題

  未推導KPI前(檢視績效) 推導KPI後(提昇績效)
目標設定 單向目標設定
  • 組織目標貫串(指派與分派)
  • ・目標修改與刪除(紀錄&歷程
績效追踨 一年2次績效評核
  • 目標即時追踨-績效進度追踨(現況/差異說明)
  • ・績效儀表板-查閱下轄部屬的目標承接狀況與進度
  • ・彈性簽核流程+考評者離職檢查
評核公平性 評核
(占比/評分/評等/評述)
  • 強迫分配(各部門比例彈性/群組成員/是否含下轄部門的人員)
  • 支援矩陣式組織-專案會簽回饋與佔比
  • ・評績效總評-加權計算
  • ・文字區塊(可依佐證文件上傳)+平台問卷

・信邦電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協理李山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授權)
・信邦電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資深管理師林盈妤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授權)


「超新星計畫」+「信邦學院」,讓新人安心見習、縮短學用落差,提升留才效益


面對人才難招募、缺工等挑戰,信邦積極結合內外部資源,擘劃人才培育藍圖,並規劃系統性數位或實體培訓課程、交流分享、研討活動等方式,不斷推廣企業內部自主學習文化,積極因應數位轉型與永續人才培育浪潮。

信邦電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資深管理師林盈妤表示,信邦去年展開的《超新星計畫》,除了提供讓”新人”心頭不禁為之融化的信邦電子「新人包」,傳達信邦組織中的人性「溫度」以外;在培育人才的「分享」文化上,則採取先學習,再培養,後貢獻的模式,規劃為期半年的培訓,分為1、3、6個月不同階段,新人的任務,只要盡可能專注於「學習」。去年就有54位新人進入「超新星計畫」,留任率從前一年的73%,提高到83%,這10%的差距,就是企業拼命想要爭取員工認同的努力。對信邦來說,爭取人才認同很關鍵,藉由改變培訓方式,減少新人壓力,增加培訓多樣性,讓深度與廣度都面面俱到。


信邦電子「超新星計劃」

 

完整的訓練體系,讓夥伴們扎實的充實自身的能力


信邦電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協理李山表示,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本和創新成長的驅動力,透過完善且長期的培訓及管理制度,可降低人才流失風險,進而提升公司競爭力。「信邦學院」除了《超新星計劃》的新人入職培訓應用外,從入職起,信邦便投入充足的資源給不同職務與職級同仁,在入職、在職、管理職等各階段採不同訓練計畫進行系統化學習,並打破各單位的實體界線,成立管理、業務、客服、採購、工研、製造、通識七大專業學院,提供員工線上教育訓練與知識分享數位平台。

結合e化的應用,2021年度實體開班課程累計4,540人次,實體課程主要應用育碁a+HRD APP,透過此APP,學員可以利用QR Code掃描進行實體課程簽到、簽退;課程管理者則可快速查閱及匯整課堂的簽到與簽退時間,而且可依需進行批次出缺勤調整,有效降低實體訓練報到、簽退及課程報到匯整等繁雜的行政作業。數位課程2021年累計10,641人次,依各學院培訓規劃,課程以線上教材及測驗為主,提供各地員工隨時隨地學習,加速各學院課程的執行及管理,期望藉由系統化且長期性的課程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讓優質人才成為基業永續的根基。


 

擴大成功應用案例,持續深化系統應用,打造人才競爭力,發揮信邦於產業價值鏈的正向影響力


李山表示,我們深信人才的培育是企業永續的關鍵,同時因應全球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潮流崛起,信邦以一貫靈活快速的腳步策略性思維,結合外部專家專業與資源,以專案方式策略性地進行內部相關單位之人才培育,逐步孕育完整的信邦ESG領域人才庫。未來,將持續與育碁合作並深化應用育碁「a+HRD Total Solution」,培訓更多專業人才,並給予人才有更多職涯舞台發揮,讓身為提供電子零件整合設計與製造服務的領導廠商信邦,繼續以「變」應萬變,攜手價值鏈夥伴,積極發揮信邦於產業價值鏈的正向影響力。

 

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別:製造業

.資本額:45億
.員工數:5,000 人
.網址:www.sinbon.com


信邦成立於西元1989年,為提供電子零件整合設計與製造服務的領導廠商,產品應用範圍涵蓋資料擷取、電腦週邊和其他電子產品。順應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和日益激增的市場需求,信邦致力於產品研發和強化員工專業知識,以求達到客戶的技術要求,並提供客戶滿意且完整的解決方案。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信邦成功轉型為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製造商,並且跨入了汽車電子、航太、工業控制、醫療器材和通訊電子產品領域,為客戶提供更廣泛的高附加價值產品服務。

信邦於台灣、中國、日本、英國、德國、匈牙利和美國等地廣佈據點,架起市場和商業資訊可相互整合及交換的資源網路。透過此一網路,信邦可以快速回應客戶的需求、加速訂單的處理、縮短生產與交貨時程、降低設計與開發成本,提供客戶無國界和無時差的服務與支援。此外,從全球原物料搜詢採購服務、產品接單、打樣與製造到售後服務,信邦提供了客戶最愉悅的合作環境,並且可將客戶對產品的初步構想轉化為高品質、高效能的產品。


「信邦學院」

導入系統
a+LMS/MPS 7.2
a+KPI 6.8
 
「系統應用示意圖」
LMS應用圖例1:「領域」功能,提供管理、業務、客服、採購、工研、製造、通識七大專業學院,利於推廣應用及管理

 
LMS應用圖例2:”套裝”課程功能,提供新人入職完整培訓內容,加速新入融入企業

 
KPI應用圖例1:作業催繳通知,利於專案執行執行效率

 
KPI應用圖例2:考評者離職檢查,加速專案執行及相關計算的正確性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