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淺談「證照管理功能」因應客戶稽核與品質認證的效益-以封測業為例
2016/02/01
育碁數位科技/新竹區營業中心
吳俊緯(Michael)經理

全球IC產業高度垂直分工的趨勢早將製造與封裝、測試分離,台灣IC產業為全球IC產業分工網絡中不可或缺且極具影響力的一環,IC產業供應鍊的關係非常密切,各領域的技術發展和所生產的產品彼此之間的依存度高,整個產業也藉此相依和推擠效應而帶動起來。其中,在產品認證方面,IC封裝、測試比晶圓代工簡單,所以IDM廠將封裝測試訂單釋出的腳步比晶圓代工訂單還快。因此IC產業的成長也相對快速,IC產業的快速成長不僅推升專業封裝測試廠的營運成長潛力,同時也考驗著專業封裝測試廠的生存競爭能耐!

IC 封裝主要是將前段製程加工完成之晶圓經切割、黏晶、焊線等過程後被覆包裝材料,以保護 IC元件及易於裝配應用。一般來說,IC 封裝製程依封裝材質差異各有不同,基本上,封裝製程可分成:晶圓固定、晶圓切割、紫外線照射、黏晶、導線架銲接、銲線、封膠、電鍍、剪切/成型、檢測及印字等幾個步驟。

此外,在 IC的製程中,晶片測試(CP)與最終測試(FT)只需要更換不同的測試配件,便可以共用相同的測試機台,例如FT用分類機、CP用針測機。一般封裝測試廠的客戶繁多,造成產品測試流程高度的複雜。以「電性抽測」為例,在每一道機台測試後,都會有一個電性抽測的動作(俗稱QO或Q貨) ,此作業的目的在將此完成測試機台測試的待測品抽出一定數量,重回到測試機台再次測試,驗證其在測試的程式、機台、溫度等條件都不變下,其測試結果是否與之前上測試機台的測試結果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則有可能是測試機台故障、測試程式有問題、測試配件損壞、測試過程有瑕疵…等等原因。肇因小者,則需再次將待測品丟回到測試機台重測;肇因大者,則必需將該批待測品保留住,等待工程師、生管人員與客戶協調解決方案後,再作後續處理的決定。

每個封測廠都必須同時生產許多不同類型的產品,一個製造工廠中會有百種以上不同類型的機台,在如此複雜的生產環境中,產品、製程與機台的搭配影響生產效率至大。而生產線上操作機台的從業人員,以及負責機台維修與負責製造改善的工程師們就是工廠中影響生產效率優劣的人力族群。這也是為什麼專業封測廠內部積極建立諸多品質認證的制度與管理辦法,藉此確認相關人員的工作程序與方法,符合專業的標準化與一致性,以確保產品的生產品質與效率達到客戶的稽核標準與要求,進而成功取得客戶訂單,促進營運績效的成長。

在封裝業的工廠管理實務上,經常會看到產線技術人員造成的問題。例如:

  1. 異常問題重複發生,未有效得到管控。
  2. 作業員訓練不足即需上線作業(熟練度)。
  3. 作業員未按 SOP 作業。
  4. 作業員作業時疏忽、不專注。
  5. 製程設計錯誤造成生產損失。
  6. 投料不穩或產品種類多,造成等待換料及改機增加而影響產出。
  7. 作業員人手不足。

以上所列的常見問題,還只是第一層的直接問題,其洐生而出的管理問題與投入成本問題更包括:

  1. 重工( Rework )成本。
  2. 訓練成本浪費(作業員離職率高)。
  3. 物料浪費。
  4. 重檢(Sorting)成本。
  5. 產品報廢成本。
  6. 機台故障導致生產延遲。
  7. 品質問題導致停機的生產延遲。
  8. 商譽損失。

因此,從工廠管理的角度,生產方式除了要有避免錯誤操作,禁絕發生廢品的相關規範外;生產線上技術人員的操作資格管理也十分重要。而透過適當的e化管理系統,若現場發生問題,可方便工廠管理人員留下記錄,以協助追尋問題背後的原因;並可進一步對問題背後的「制度、技術、方法」做深入的了解,以歸根究底,將所遇到的問題做分析與歸納分類,進而擬定解決方案,達到問題根治的目的。

為了有效解決生產線上的諸多問題,專家學者們也提出了應對的管理方法與理論,例如:提倡5S運動、建立ID提案制度,建立績效考核制度、標準化作業及相關的員工訓練規劃…等等。因此,對於人力資源(HR)管理單位來說,針對現場管理與操作人員的技能培訓規劃,若可以結合證照管理制度,建立生產線上操作人員的職能訓練體系,把管理作業制度、技術相關訓練、實作表現行為檢核等系統化串連起來,一來可以對相關人員的操作資格進行嚴謹的把關,降低生產線上人員因工作程序的不熟悉所產生的問題再發率;二來可讓操作人員依照產線別、產品別、逐一取得各品項的操作證照資格,提高產線人員排班活用的彈性。

對照以上表列問題,一個好的證照管理系統應該具備的功能與特色如下:

  1. 可精確安排受訓員額,避免訓練經費浪費情形
  2. 證照複訓提醒功能,免除繁雜的複訓通知工作。
  3. 員工可自主取得證照功能,簡化複訓安排作業流程。
  4. 自動更新證照相關資料,維持證照資料的最新狀態。
  5. 可由系統自動檢核最新資料並通報區域證照短缺數,以隨時掌握各廠區證照是否符合法規需求。
  6. 系統及時將作業資訊傳送給作業所屬員工、主管,以避免上機作業資格,影響營運績效

總之,建立完善的證照制度與管理規範,搭配規格完整的證照管理系統,不僅可以彰顯人力資源單位在協助生產單位因應客戶品質稽核的實質助益外,更可以進一步提供改善流程或是作業規劃建議,讓產線相關的人力族群有具體、一致可依循的資訊,以增加生產工作效率與效益。至於如何具體建置一套優格好用的證照管理系統,妥適地將證照制度結合應用在工廠產線人員的能力與資格管理,不論是自行開發或外部採購,有賴相關資訊技術單位、需求單位、人資單位共同合作。

【參考資料來源】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http://www.wda.gov.tw/ )
  • 中小企業發展季刊,第31期:「工廠基層幹部管理技能提升之探討」p.1~p.33
  • 計量管理期刊vol. 3, no. 1, page 79~94., 「半導體製造廠黃光區機台規劃的模擬研究」
 

【延伸閱讀】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