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萊爾富便利商店》
Life數位講堂 導入育碁a+LMS建構企業e化學習環境
整合正式與非正式學習管道,強化人才訓練與發展
2009-10-26
   
 
  • 需求:
    • 門市遍佈全台,傳統訓練模式成本高
    • 傳統訓練資源過於集中,無法有效擴大訓練效益
    • 同仁寶貴的課程及工作經驗分享,無法有效累積、傳承與交流

  • 解決方案:
    藉由導入數位學習模式,克服學習者時間、空間及心理上的障礙,並將有限的學習資源得以無限擴充,以協助全省各營業據點人員能同時且及時的取得一致性且多元化的學習內容,並有效執行培訓課程與學習服務,確保學習成效與迅速培養相關人員所需之專業知識及職能。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即提供了最佳人才訓練與發展的整合管理功能,以達知識的充實;同時,藉由系統提供的社群功能,提供非正式學習的管道,強化門市工作所需知能,促進營運績效的提升。

  • 主要應用效益:
    • 縮短新進人員學習週期,並降低70%的培訓成本
    • 擴大學習族群,有效運用學習資源
    • 分享豐富學習資源,提升全台各據點人員戰鬥力
    • 結合「實務社群」進行經驗傳承與交流,提升門市營運績效
    • 提供員工學習發展地圖,促進人才的完整培訓與發展
 
   


建構之需求

門市遍佈全台 傳統訓練模式成本高
萊爾富門市遍佈全台各地,並於各區設立區域辦公室,提供各區門市適合的後勤支援服務,昔日新進同仁需集中於台北受訓,造成各區人員南北奔波的困擾、且訓練成本高,更迫使同仁得中斷業務的運行,無法提升整體戰鬥力。

傳統訓練資源過於集中 無法有效擴大訓練效益
昔日因考量訓練的成效與成本,僅能運用精兵培訓策略,達到原定的訓練目的,但也因此形成訓練資源過於集中,無法培訓更多人才的缺憾。

同仁寶貴的課程及工作經驗分享,無法有效累積、傳承與交流
公司成員個個擁有獨到的工作經驗與個人心法,昔日員工所分享的課程、工作實戰經驗資訊,零散無法有效管理,且知識分享僅此於部份同仁之間;不僅無法達到全台同仁之間的經驗交流,也無法累積、傳承寶貴的資訊,更阻礙了學習型組織的塑造。

建置效益

縮短全台新進人員學習週期,並降低70%的培訓成本
因應萊爾富遍佈全台各地門市的同步及時訓練,透過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建置「Life數位講堂」後,新進同仁可在公餘之暇,隨時、隨地登入平台學習,不僅不用中斷現行工作,也能兼顧熟悉公司文化訓練的目的,公司因此更節省了70%的受訓成本。

分享豐富的學習資源,提升全台各據點人員的戰鬥力
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提供完整的實體與線上學習管理功能,萊爾富運用育碁獨特的線上教室,將課程所有相關的學習活動(課程閱讀、論壇、作業/報告、問卷、測驗…)與課程資訊統一匯整,同時搭配線上導師制度與多元評量機制,全面提升學員的學習成效。另外,萊爾富所推出的管理職能與通識性課程,透過平台分享予全台各據點人員(含門市、後勤人員),有效擴大同仁知識領域範疇,藉此養成同仁服務力全面知識,以提升實務工作表現。例如:門市同仁將已有的門市專業知識、技能與打造職場形象等概念相結合,提升門市人員給予消費者的良佳感受。

結合「實務社群」進行經驗傳承與交流,提升門市營運績效
「Life數位講堂」應用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所提供的社群功能,經營門市人員(含便利商店、烘焙空間)特有的實務社群,讓全台各據點員工能和領域專家在共同的e化環境中互動交流,不僅有助於解答同仁工作中的疑惑;也讓同仁分享個人獨有的實務經驗,同時透過平台擁有的資料儲存、修改與傳遞特性,讓更多新加入的成員省去嘗試錯誤的時間,也有助於各區門市伙伴將該些經驗、技術加以改良與創新,藉此提升顧客滿意度,增加門市營運績效。


導入感言

育碁完善的學習管理功能與及時的服務
協助萊爾富完整建構「Life數位講堂」以強化人才培訓


萊爾富「總.有.新.鮮.事」,以熱忱、積極、嚴謹、創新的經營理念,不斷引進國內外優良商品,致力於為顧客追求優質的生活。在此經營理念下,萊爾富每年穩健的成長,至今全台共有1,250餘家門市。而隨著營運的擴展,以及銷售產品的快速開發與更新頻率增加,萊爾富教育訓練費用每年的支出也隨之攀升,如果沒有尋找創新的變革,勢必造成訓練成本沒有辦法有效控制。透過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的導入,能有效的改變過去培訓的成本結構,不論是在降低成本或提升營收上都有正面的效益。

萊爾富藉由導入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中的a+LMS學習管理及a+Learning Roadmap學習地圖系統。同時透過育碁專業的顧問輔導及專案導入,不論在數位學習的規劃、顧問導入、數位內容諮詢等方面皆提供完善的協助,讓萊爾富可以順利建構「Life數位講堂」,提供同仁完善的學習資源。而且,系統提供便利快速的學習紀錄報表資訊,更協助了單位主管有效地掌握同仁的學習狀態,利於及時追蹤以有效指導同仁,逐步提升人員服務力,以共同促進營運績效。
萊爾富便利商店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全台共有 1,250餘家門市,目前仍持續不斷地拓展版圖。萊爾富一直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依歸,首創「中獎發票兌換商品」服務模式、領先同業研發設置多媒體電子交易平台(Life-ET),近年更成立自有烘焙品牌-「麵包優先」門市,與成立複合式經營的便利商店。萊爾富一路秉持熱忱、積極、嚴謹、創新的經營理念,不斷引進國內外優良商品,致力為顧客追求優質的生活,藉由提供貼心多元服務,成為社區中的一份子和便利生活不可或缺的幫手。

行業別:綜合商品零售業
資本額:18億5600萬元
員工人數:2300 人
網址www.hilife.com.tw
 
 
《返回成功案例清單》



育碁數位科技簡介

因應瞬息萬變的商業變遷與挑戰,如何協助員工快速取得資訊,並實際將知識應用於工作上,已成為企業提升競爭優勢最重要的議題。育碁數位科技深刻地了解到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與需求,自2000年成立以來,長期在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的e化領域中耕耘,為企業LMS學習管理及eHRD人力資源發展的專業服務廠商。

育碁資歷豐富的系統產品發展及應用顧問團隊從不缺席ASTD Conference(2001-2012),不斷將多年參與的心得與應用趨勢,轉化成育碁專業的輔導服務,隨時提供客戶專業的分析及建議,成功的服務國內不同產業的標竿應用企業,如:『緯創資通』、『中租迪和』、『花旗銀行』、『OK超商』、『王品集團』、『聯合報』、『南山人壽』、『台中精機』、『聚陽實業』、『啟碁科技』、『頎邦科技』…等,在eHRD的專業領域中,亦深獲事業單位主管及人資界專業人士的高度肯定與讚賞。

一路走來育碁以「國際化的專業水準」及「在地的深化整合服務」之核心競爭力,持續強化產品與服務優勢。產品技術上通過ADL、 SCORM、美國 VeriTest 及微軟 Gold Certified Partner 等的國際認證;服務上更以嚴謹的『標準導入服務流程』,協助客戶百分之百上線應用及深度發展;同時,結合產業內最專業的策略合作夥伴及學術專業研究機構,提供企業組織最優質的人力資源發展整合服務,協助組織培育與發展專業人才、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育碁 a+HRD Total Solution

系統採模組化設計,可依企業組織需求彈性購買所需的系統產品,且各系統亦可相互搭配以強化結合後的加值效益,全方位的 eHRD 系列產品如下:

LMS學習管理
a+LMS 學習管理系統(專業版/標準版)

eHRD人力資源發展
a+Talent Suite 企業人才套件(a+Competence、a+Learning Roadmap、 a+LMS)
a+Competence Development Suite 職能評量發展套件(a+Competence、a+MRA、a+IDP)
a+KPI 績效系統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System)
a+MPS 行動績效支援系統 (Mobile Performance Support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