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台中精機》
數位學習 串起台中精機全球供應鏈
2008-9-26
   
 
  • 需求:
    RD基礎知識管理及顯性化、縮短新人訓練學習曲線、建立VPS流程數位化模式

  • 解決方案:
    採用育碁Q+ LMS學習管理系統,利用其快速建置與功能完善的特性,打造出台中精機廠專屬數位學習平台。透過Q+LMS的課程規劃與管理功能,完整勾勒出企業所需訓練規劃;學員可藉由友善與完整的學習介面來進行相關學習活動,如:課程閱讀、作業繳交、課後問卷或測驗等學習活動,讓數位學習不僅只有閱讀課程,而是有更多元的課後評鑑制度來提升學習的整體成效。

  • 主要應用效益:
    • 即時提供人員專業知識,縮短員工學習曲線
    • 利用數位學習計畫,輔助 VPS 企業流程再造的成功
    • 透過建立研發通識課程的經驗,逐漸推廣至公司各部門以建立學習型組織
    • 海外廠區生產技術轉移更加平順並減少總部人員出差之成本費用
 
   


建構需求

一、研發專業人才培育不易,基礎知識傳遞及累積困難
機械業是個投資大、回收慢,且屬技術累積的產業,研發技術幾乎都在老師傅的腦中,無法累積、傳授,若能透過數位系統e化課程,提供研發人員不同的學習節奏與複習需求,並有效管理、保存與傳承知識,此效益必是無可限量。

二、傳統式新人教育訓練,耗時費力
目前新人教育訓練依舊採取傳統式集合訓練,不但費時,且動用許多人力,所費不貲,期許導入數位學習系統,達到以下效益: (1) 減少新人上線、摸索時間,儘速融入台中精機文化,降低流動率
(2) 減少教導新人訓練的時間

三、VPS流程數位化模式建立
VPS (Victor Production System)取材於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豐田式生產管理,乃在消除各種浪費、降低成本,在『不斷改善』的理念下,透過‘及時化’ (Just in time)和‘自動化’相互的倚賴和作用,達到持續追求‘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目標。因此,藉由數位學習方式推展,搭配其不同的學習進程與主題,以滿足公司為數眾多,且在不同時間有不同新專長需求人員的需求,提供即時的學習服務,以培養員工多能工的技能。

建置效益

一、縮短研發人員之養成時間,基礎知識快速傳遞及累積
藉由數位學習的導入,協助擁有研發與技術知識的老師傅們,將技術轉化成數位教材,透過教材的數位化,除了結合公司之知識管理機制,提升知識的累積保存與擴散效益外;利用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員工隨時報到隨時學習和評測,有效的掌握自己的學習成效,除了有效縮短員工學習曲線外,更有助於研發人才之養成。

二、數位學習計畫促進VPS企業流程再造的成功
實施VPS旨在消除浪費,透過數位學習無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特性,將VPS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快速有效的傳遞給每位參與流程再造的員工,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真正落實縮短學習曲線,消除浪費的精神,加速達成VPS企業流程再造的目標。

三、縮短全球教育訓練時程 提升企業競爭力
台中精機在一地生產、兩地製造、全球行銷的完整佈局下,海外擴廠需求很大,透過數位學習系統使台灣現有之技術、知識,快速複製至海外各生產基地,讓所有人員同步獲得知識,亦可減少人員外派所需的成本與時間,加速產品的上線,達成最終目標。
台中精機成立於1954年,是台灣歷史悠久的精密機械製造公司,一路伴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並以「一地研發、兩地生產、全球行銷」為經營策略,目前已在兩岸設立了六個生產據點,並以台灣為營運總部,行銷據點更是遍佈全球七大行銷服務中心。

行業別:機械製造業
資本額:50-100億
員工人數:1900 人
網址:www.or.com.tw
獲獎紀錄:
.96年度 -
首次申請即通過獎勵
成功案例
96年企學網成果展
2008年12月4日
2008年1月23日
2007年12月7日
 
 
《返回成功案例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