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寶雅國際》
寶雅e學院 建構全面e化學習環境,強化員工職能、加速展店人員培訓成效
2007-8-31
   
 
  • 需求:
    因應展店計畫,大量新進人員的培訓問題

  • 解決方案:
    原來的實體課程須花費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在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學習時間大幅縮短,營業人員可以快速加入營業前線;線上學習可以讓員工不斷複習,直到完全熟悉為止。

  • 主要應用效益:
    • 職能融入數位學習
    • 大幅降低離職率
    • 加快學習速度
    • 達成展店計畫
 
   


寶雅e學院建構之需求

寶雅自2004年起即訂定未來六年展店計劃,預計至2009年達到全省60家店之規模,近三年來均能按照既定計劃展店,然而隨著展店計畫,新進人員快速擴增,快速建立人才競爭力即成為展店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在企業營運目標的績效考量下,分析人員培訓的需求後,決定導入e化培訓系統,並借重合作廠商育碁數位科技多年來成功輔導企業界,成功建置業學習網的專業能力,合理檢視現有基礎,建構寶雅國際數位學院,及時提供散居全省33個分店新人工作所需之教育訓練需求,以維持並提升展店後各分店人員的服務品質,有效促進並達成企業的營運目標。

導入e-Learning的成功關鍵

寶雅國際人力資源經理蔡明倫經理表示,e-Learning的推行、導入無論就技術上、變革促進上都需要專業的知識,企業導入e-Learning的過程中,如何結合委外合作夥伴的專業知識,則是成功的關鍵。育碁不僅專業與服務上已經有相當多的實績,在推動數位學習或是訓練管理系統的專案中,也會視客戶需求,搭配提供導入之顧問服務,協助企業整合原有的訓練制度與績效制度,讓系統價值能夠真正彰顯。寶雅國際在選商時,即依廠商顧問諮詢能力、整合能力及技術服務等方面,經過審慎的評估、比較後,最後選定有多年成功輔導經驗的育碁數位科技做為合作廠商,期望在有組織、有計劃的協調下,協助公司達成目標。

職能融入數位學習
寶雅能夠快速推動數位學習,可歸因於員工年輕、具有基本的電腦運用能力,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高層主管的支持。寶雅總經理陳宗成本身學的就是資訊,全程參與寶雅和育碁的輔導上線會議,而且當機立斷採取激勵措施,讓寶雅導入數位學習的過程不但順利,而且節奏暢快。 寶雅導入數位學習的動力之一,是近年來擴店速度甚快,加上未滿三個月的新人因適應不良導致離職率偏高,透過數位學習,可以加快新人學習的速度,不但可以馬上到營業前線服務,且離職率大幅降低。 蔡明倫表示,2007年導入數位學習後,分店離職率平均降低3%。新人離職率一旦降低,資深人員就會增加,減少「新人帶新人」的生澀情況,也提高分店的營業穩定度。 新人離職率降低,也可降低人力訓練的損失。

加快學習速度
營業企劃部主任柏錦芬說,原來的實體課程須花費三個月以上的時間,採線上學習後,學習時間大幅縮短,營業人員可以快速加入營業前線。此外,線上學習可以讓員工不斷複習,直到完全熟悉為止,這是實體教學無法比擬的。 人資部專員余政紘指出,寶雅的數位學習網站,依不同的產品設有13個討論社群,供員工上網討論。每個社群都有版主,大多由資深員工擔任,教導其他學員一些銷售的小技巧,例如,賣髮飾時,直接將髮飾戴到頭上, 吸引顧客的注意。 由於版主對產品和銷售人員最熟悉,如有分店的某項產品銷售人員離職或調職時,版主很容易就可以協助安排適合的接替人選。 數位學習也為員工帶來實質的好處。寶雅規定員工必須學習一年才能晉升,線上學習加快學習速度,很多員工因為學習時間縮短為九個月,而提早三個月獲得加薪。

寶雅估計,要達到「百店百億」的目標,基層員工需再增加1,200名,相當於成長一倍,所需要的教育訓練量非常龐大,數位學習無疑是省力省錢的最佳捷徑。
寶雅國際成立於民國86年,為全國第一家以『美妝雜貨專門店』股票上櫃之大型零售通路商,並獲外資馬丁可利基金投資入股。 透過總部採購所產生的強大支援力量,讓寶雅生活館事業版圖不斷孕育誕生,加上資源共享的核心優勢,使得公司穩定成長,勇奪美妝/生活雜貨專賣店三項之冠:店數全國第一、年營收全國第一、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

行業別:零售百貨業
資本額:6億4000萬元
員工人數:1200 人
網址:www.poya.com.tw
獲獎紀錄:
.96年度 -
首次申請即通過獎勵
.97年度 -
最佳深化導入企業應用獎
96年企學網成果展
2008年2月3日
2008年1月23日
2007年10月
2007年10月
2007年8月31日
 
 
《返回成功案例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