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才發展論壇】活動報導
職能X培訓 從職能評量分析出發,一步一步養成員工關鍵能力

育碁與天下創新學院及康士藤管顧於2月20日共同舉辦「企業人才發展論壇」,本次主題「職能X培訓— 從職能評量分析出發,一步一步養成員工關鍵能力」,邀請中華電信董事長特助卓正欽博士、漢翔航空工業陳麗蓉經理、康士藤管顧林行宜副總經理/盧立軒資深經理以及天下創新學院江逸之總監親臨現場分享,如何建置職能評量,培養員工關鍵能力,以提升企業整體績效。活動報名十分踴躍,超過200多位,唯場地有限,無法開放給所有報名者,在此對所有的侯補者說聲抱歉,感謝各位對活動的支持;同時,感謝當日出席的百來位人資夥伴與企業主管共襄盛舉,在過程中充分的分享與交流,使得活動圓滿成功。

本次活動,讓與會者充分體驗了育碁系統O2O學習相關的功能,從活動通知函email的發送與系統的手機訊息推播開始,「會前」提供平台問卷(收集參與者對課程的期望與意見,以能即時反應給講師做講演與回饋因應)、研習活動的相關教材(可下載講師提供的課程講義,符合環保需求)、系統操作微課程教學(準備個人的手機APP下載與帳號綁定的前置作業,方便活動參與及學習資源獲取);當日現場QR Code簽到後,即刻參與學習社群(提供會中及會後一天內提問的討論交流平台)、「會中」問卷(含行政需求即時反應,課程滿意度調查回饋);「會後」即能彙整所有資料作為分析評量及回饋(育碁於官網上公開提供參閱);這些細膩的設計,大大提升研習活動的效率與品質,與會者對此皆給予非常高度的肯定。

【開場 暨Competency Based的人才發展系統簡介】育碁.楊中旗 總經理

首先由育碁楊中旗總經理開場致歡迎詞,並提綱挈領地為與會者介紹目前育碁人才發展整合性系統與職能發展套件6.6版本的特色與內容。此外,職能評鑑功能適用於電腦與手機等行動裝置,且以清楚的版本演進歷史紀錄,呈現依規劃持續穩定地每半年更新演進,並預告了下一個更新的小版本6.7版將於4月18日發表。

楊中旗總經理會中更說明107年度育碁績效管理系統服務機制,在年底績效考核高峰期間,育碁展現了優異的服務品質,以平均每個問題1.31天的解決時間,證明了系統的高穩定度與服務到位的績效,並歡迎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員可以報名3/27上午的KPI服務機制精進會議

【發展職能架構的路徑地圖】
中華電信董事長特助.卓正欽 博士

首先卓顧問期勉投入人資領域的夥伴要有極大的熱情。專業的人資要扮演四種角色:行政專長、變革促動、績效顧問、公司的策略夥伴,以及能夠成為員工的代言人;故而需有深厚的能力以排解人際之間溝通的議題。針對職能建構的主題,此次因時間有限,不談what、 why,只談How,聚焦於(1)達成增進competency model職能模式有效性的一種approach(2)Develop competency model from nothing 二個主題分享。

卓顧問以坊間流傳的「職能發展建構流程」內容帶領大家省思:建構流程該如何從零開始? 並討論這個坊間流傳的流程少了什麼?經過大家個人經驗分享與交流討論後,卓顧問說明他認為(強調非唯一的,乃個人經驗分享)步驟是:「發展職能訪談題目→高階訪談→訪談資料分析→高階主管共識會→職能名稱&職能定義→職能行為衡量項目→訂定職能初稿→檢驗職能衡量項目信效度→修正職能初稿行為指標→職能模型確認」。如此才是一個完整嚴謹的職能發展建構流程。

在接續與卓顧問的Q&A中,卓顧問回饋提問者的幾個問題如下:政府單位若要建構職能模式,建議找每種產業不同等級代表公司來建構內容。公司應不受限人數規模的大小,若能及早開始構思並建構職能模式,將可以引導企業文化,建構公司的制度,奠定更好的發展基礎。人資職能建構,不論是否為了申請補助的動機(如勞動部的icap),定可在從中學習與進步,使積極的企業在過程中成長。公司內部的共識營應從願景開始,從而引導公司高階主管思考需要哪些職能。最後,卓顧問勉勵在場的夥伴,回到人資應扮演的四個任務功能,以創造提昇自己(人資)角色的價值與貢獻。

【職能建構&發展應用,加速人才管理】
漢翔航空工業.陳麗蓉人力資源資深管理師

陳麗蓉經理分享漢翔如何從零開始逐步建構完成公司的職能發展歷程與寶貴經驗,首先說明職能導入的源起,其一,身為國內航空產業的龍頭的漢翔,本業為飛機製造,飛機製造首重「安全」,而安全植基於「品質」,因此必需符合ISO9000/AS9100品質系統對人力資源能力的要求;加上國際顧客稽核的需求、人才培育/經驗傳承、及策略性人資發展等四大需求,漢翔決定導入職能發展,以協助組織因應市場挑戰,及公司逐步轉型的人才發展需求。

接著,陳經理不藏私完整的分享漢翔的職能專案推展經驗,包含:團隊成員(人資單位、職能推動單點、訓練發展推動小組)、實務應用(人才管理策略,訓練育才、選才、用才、留才各面向)、發展階段、對象範圍(由下而上;非主管職到主管職、特定職類到全職類),及系統工具(結合育碁四大系統_學習管理系統a+LMS、職能系統a+Competence、學習地圖系統a+LRM、與多維度評量系統a+MRA,作為顧問輔導與統計分析的工具),會中詳細介紹漢翔自103年啟動職能專案導入,歷經5年發展階段(輔導→試行→成效檢討→技術移轉→自行發展)各步驟種種細節、所有寶貴的歷程。

陳經理感性的說明,此專案因是「由下而上」推動進行,故而非常艱辛,其中歷程有許多確能呼應卓正欽顧問的經驗與觀點。在這看似「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中,需要強大的耐心,才能面對巨大的挑戰議題,如:變革、員工的抗拒、上下/左右的溝通障礙…等等,陳經理皆以真誠耐心公開明確的態度,勇敢面對這變革的需要與趨勢,終於完成任務。陳經理建議各公司推動職能建構可以考慮四個重點:(1)應「從上而下」將更順利,因決策者的支持是非常關鍵與重要的、(2)一定要運用資訊系統,才能有效率的執行所有細節與管理、(3)應有「系統觀」,要從大架構開始建立、(4)過程中要具備耐心與毅力去面對所有必要溝通。最後再次強調職能是績效的DNA、是人才管理的基礎,且職能管理是動態的,需要持續的改善,更需要有良好資訊系統工具的輔助始能完成。

【活化職能發展,落實組織效能】
康士藤.林行宜 副總經理 / 盧立軒 資深經理/專案顧問

以自身24年產業資歷和17年主管資歷,林行宜副總分享落地執行職能發展的經驗,一開始就從企業主或高階主管痛點切入,為達願景與目標須克服之挑戰及議題。因此建置職能是為了培養個人關鍵能力以提升績效,在組織層次得以塑造核心競爭力,來創造卓越文化。 林副總一改企業以往的行政權力模式,透過職能建置搭配培訓再加上制度驅動,這套方案是以培訓發展為前導教育,制度推動居中達成共識,績效考核於後為基礎。更點出企業組織如果想成功,要具備Smart(聰明組識)和Healthy(健康團隊)的條件,透過績效管理循環不斷檢視修正。而這些年康士藤是以此基礎,陪伴許多公司走過變革的歷程。

上半段時間林副總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在業界執行職能建置,接著由盧經理以顧問公司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康士藤是如何客製化協助企業。 盧經理提醒大家,在職能建置的時候,職能分級建置分工需清楚,管理效能的混淆會導致人才斷層;另外,職能構面包含工作管理、人際能力、態度動機和認知能力,這四者不可偏廢。而大家最想知道的是,執行職能發展方案的成功要點:第一,以組織策略方向為基礎最客觀。第二,貼近工作情境才能契合真正需求。第三,考量從現在到未來的可發展性。

盧經理也提到,通常職能建置完會運用在評鑑,在執行360°多維度評量時,為了職能發展必須勇敢地與內部做多次溝通。最後分享康士藤以「顧問式培訓」的方式在訓練中聚焦問題來解決,並且分享「短期專案快速測試」的個案執行方式協助客戶,來達到商機洞察、能力提升和人才評鑑的目的與效益。

【打破科層,數據驅動與行為分析的敏捷學習型組織】
天下創新學院.江逸之 總監

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要如何培養數位轉型的關鍵人才?要推動轉型,首先你要了解這一群經理人在想什麼。天下創新學院總監江逸之從十八萬位企業經理人的大數據分析,剖析企業轉型的人才需求與學習趨勢。從學習關鍵字搜尋分析結果顯示,我們發現到2018年下半年,台灣企業經理人的學習需求快速改變,從原本的績效頻估、團隊溝通等管理類學習需求,大幅轉向上網找AI、大數據、工業4.0、新零售等數位轉型的課程。

近一步分析經理人的學習行為模式,發現到利用上班時間的零碎時間學習,已經成為企業經理人學習充電的最佳方法。十多萬位企業經理人的每天上網學習高峰分別為:上午八點二十分、九點二十分、十點半、下午三點二十分。

另外,企業經理人的學習方式也從收看影音課,轉移到收聽音頻課,一邊工作一邊聽課,成為經理人最夯的學習方式。但是,企業的訓練重點與方向,是否有跟上數位轉型的人才培育需求?從大數據分析顯示,大部分的企業人資仍偏好把資源集中在開設管理相關的課程,「對於最新的數位轉型課程,企業很難抓到課程規劃方向,」江逸之憂心地說。有鑑於此,天下創新學院從去年開始規劃一系列的五十多堂數位轉型課程,從AI、大數據、數位轉型領導力與智慧製造等角度切入,希望幫台灣企業建立起數位轉型的核心能力。

【Q&A重點摘要】

楊中旗總經理回饋提問者,人資夥伴可以透過承諾會做到什麼(負責做好),替代僅是理性的分析期望主管做決策並分擔責任,才可能可以說服高層主管願意投資專案預算與人力以建立職能架構與系統,透過pilot逐步建立成果與模型,同時與相關課程教育訓練結合執行,定會看到成效,這將能逐步培養公司所需人才,而此做法比向外部挖人更具深遠意義( 自己培養人其實對組織的涵義與價值更高 )。而隨著組織的目標與挑戰改變,就有需要改變職能內容項目,人資夥伴若能理解高層的挑戰與痛點,並依此推動可協助解決此關鍵議題的提案,將能創造與提昇人資角色的貢獻與價值。

透過這場研討會的分享與交流,相信人資夥伴們更能理解職能架構發展的歷程與可運用的資源。再次感謝所有夥伴的熱情參與,讓此次活動圓滿成功!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動!

參考資訊:

【活動講義下載】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