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D 2018 ICE 專題深度分享會】洞見,2018人才發展新趨勢
與趨勢同行,培養與留住組織優秀的人才

繼去年【ATD 2017 ICE返台專題深度分享會】後,育碁天下創新學院康士藤再度合作共同邀請今年赴美參與ATD年會的蘇文華博士、張淑萍資深專業顧問,以及勇奪本屆ATD 2018「人才發展創新大獎」的資策會教研所廖肇弘博士等三大講師,分別就年會中最新的人才發展應用趨勢、專業知識,以及ATD獲獎內容與經驗,共同與國內企業HR夥伴們分享。

此次活動再次深受人資夥伴們的熱烈響應,活動前四周報名即已超出原場地可容納人數;為將ATD 2018 年度盛會最新的人才發展應用趨勢與專業知識分享給更多的企業HR夥伴們,特別加碼開放人數,活動緊急更換場地、擴大舉辦!最後報名累計共計573位,再次刷新紀錄,感謝所有與會貴賓的熱情與會,活動當日共計出席400多位,可見國內HR們高度關注HRD的國際新知與應用趨勢。

活動首先由育碁楊中旗總經理揭開序幕,除了借助Hype Cycle 詮釋學習科技在不同階段的關鍵,提醒生產力是檢視科技應用與否的關鍵尺標;同時也說明此次活動特別結合育碁a+LMS 6.5新版系統及「a+HRD APP」的應用,提供會前問卷調查活動及學習資源下載微學習內容、及線上論壇社群;活動當日也透過手機體驗第二種報到方式-「QR Code簽到」;活動中同時開放線上即時問卷調查,社群動態時報方便與會者可隨時上線提問,並與各講師交流,共同參與體驗結合育碁a+MPS 6.5系統的線上線下(O2O)混成學習模式,期望提升此次活動的學習與交流成效。

【ATD Innovation in Talent Development Award
獲獎分享暨學習科技發展實務與趨勢】廖肇弘 博士

接著,由資策會廖肇弘博士分享,「DIGI+Talent 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勇奪本屆ATD 2018「人才發展創新大獎」(Innovation in Talent Development Award)的實務經驗。此計畫主要以實務研習、混成式培訓、國際大廠學習資源等作為特色,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透過專題實作讓自己成為產業人才,是全球首創的跨領域數位人才加速培育模式,充分展現台灣在人才培育能量與創新精神!本次榮獲ATD 2018 人才發展創新大獎,殊為不易,也代表臺灣在產業人才培育的創新能量備受世界肯定;而此創新人才培育模式企業也十分適用,可參考應用。

廖博士也指出,未來的教與學,會完全解構,未來學習科技的發展有三個驅動的力量:(一)以量取勝:Big data、MOOC。(二)以質取勝:多媒體、最佳視聽效果、3D、觸控螢幕越來越成熟。(三)互動取勝:人機介面、人際介面。然而,結合科技應用的學習機制重點在於能”賦能”,讓學習者能以更聰明的方式學習,以更有效率養成能解決問題的能力!2018年DIGI+Talent 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已開始啟動,今年將再聯合13家法人研究機構共同培育更多年輕的跨域數位人才,為各產業的數位轉型奠定更紮實的基礎。

【從ATD看學習與科技整合應用的各種火花】張淑萍 副教授

接棒與HR夥伴們分享學習科技趨勢與展望的張淑萍副教授,特別引用全球知名學習顧問Elliott Masie在論壇中所提的「無線耳機搭載AI人工智慧應用在學習上?」,同時請現場來賓們一起想想,”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但訓練模式是否一定要運用最新的科技呢?”,此題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但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在組織中,員工其實只需要:(1.)學習現在需要的,(2.)如何再次快速找到這個知識內容?"。也因此,訓練規劃時應注意幾項重點,如:影片的關注度越來越短、直接用移動學習思考、重要的是學習對行為的影響投資回報率(Masie觀點 : ROI是無意義的)、新興科技來了,分清楚是創新(Innovation)、還是炒作(Hype),應選擇需要的,才能真正發揮結合科技應用的訓練成效。

現在,學習將更重視有效的資料分析和學習者的個人化,同時善用e化科技,依需求選用,視需求混搭,提供員工適用的模式和管道進行混成學習,才能有效提升學習成效,達到訓練目標。接著張副教授就今年ATD關於混成學習的講座,分享講座中所提供的5種常用的混成學習策略及方案:1. Learning Tournament 2.Course Pre -Work, 3. Information Search, 4. Observation Activities, 5. Demonstrations. 也分別就虛擬實境VR、MOOCs、圖像、影音教材設計與製作、系統、工具等應用,逐一分享現今國際上如何結合最新科技的應用,創造訓練成效的火花,提供給與會來賓們參考。

【微學習.微行動 & 微支持.微成效】蘇文華 博士

最後壓軸由吸引力與爆發力貫穿全場的蘇文華博士,從「微學習」談起,分享最喜歡的專家論壇「Microlearning What?Why?How?」。Wally最崇拜的Stephen Meyer說:「微學習是一口即食,單一觀念的學習」這場論壇的四位講師也歸納出「微學習」的五個關鍵詞:一次只提供一個單一主題、具體而明確的學習目標、容易消化吸收理解、正確合適形式來呈現、聚焦學員。而微學習的時間長度沒有標準答案,該多長就多長。因此,好的教學設計是微學習成功的關鍵要素。另外,微學習不是把既有的教材壓縮、轉換格式、切割的概念。Stephen Meyer 2015提到微學習的1個核心公式:1 Concept+1 Behavior=1 Outcome。蘇文華博士現場也大方分享「微學習的教材製作流程」。

「微支持.微成效」即是運用微學習的資源,支持員工把工作做好、做對。在微學習的領域中,即學即用是不對的,而是「臨用即學」(Job Aids 與Performance Support 的要義),幫助員工在需要用的時候,知道去哪裡找到答案,並且知道怎麼把它學會,實踐它。微學習成功案例之一,Hans Graaf 2016三階段學習理論:第一階段是基礎的學習,用e-learning教學知識。第二階段來教室學技能,需要示範、練習、回饋。最重要的是第三階段在離開教室後,如何用互動式的影片不斷地複習,不斷地幫助員工使用在工作上。

最後,感謝所有夥伴的熱情參與,讓此次活動圓滿大成功!

參考資訊:

為持續加深學習成效,開放「講義下載」,
以及活動過程中,透過育碁a+LMS 6.5所進行的系統相關統計與紀錄回饋分析:




 

合作夥伴簡介

康士藤主要以問題解決為導向,提供高度客製化課程,並與HR共同發掘組織問題、研擬和執行解決方案,成為HR的策略合作夥伴。
網站:https://vinemgmt.cc/

康士藤服務:
●單點式培訓課程(聰明組織/健康團隊&不同階層的管理訓練)

  • 著重於「組織與人」的相關議題,有主管的管理培訓、一般員工的通識課程、團隊建構。
  • 主管的管理培訓依據不同Level主管的能力-基層、中階、高階主管,提供職能項目的單點培訓課程。
  • 講師群皆有豐富的業界經驗,因而在課程設計和執行上,會依需求客製化&在執行時夠務實接地氣,課程「簡單好用」(簡單理論、實用工具、即學即用)

●顧問式培訓Consulting-Training-三大優勢

  • 重實務、硬經驗:康士藤顧問實務經驗豐富、理論紮實,含金量高。
  • 高彈性、低風險:服務採階段性付費,降低進入門檻;採階段性合約,隨時可終止顧問服務。
  • 即回應、高客製:每階段都會根據前一階段的狀況進行快速調整。展現客製化能力與回應速度。

天下創新學院為台灣最大數位學習平台,每週推出財經、管理、趨勢、個人成長多媒體互動課程,隨時隨地微學習,前瞻觀念不漏接。
網站:https://www.leadercampus.com.tw

天下創新學院課程四大主軸:國際、創新、科技、管理,協助團隊同步提升核心能力、擴大格局與視野。累積迄今,現已有700+經典課程、50+標竿企業使用、50000+職人愛用

課程特色:

  • 課程四大主軸:國際、創新、科技、管理,協助團隊同步提升核心能力、擴大格局與視野。
  • 提供全方位影音學習情境:課程符合RWD規範,適合各種行動裝置使用,讓您學習不漏接。
  • 每天十分鐘:一堂大師課、一篇工作祕技,影音、音頻、文字、圖表,多元自選學習方式,知識濃度高的行動講堂
  • 每周2電子報:主編精選個人成長、管理與財經焦點,讓你掌握最IN話題,快速pick up議題。

透過天下創新學院,協助您每天進步1%,一年成長38倍實力!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