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行動學習應用專題】行動ing 小螢幕立大功

華人eHRD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育碁數位科技」與台灣最優質數位內容「天下創新學院」共同舉辦的【企業行動學習應用專題】行動ing,小螢幕立大功,感謝上百位企業主與人資夥伴們共同參與交流,讓此次活動圓滿成功。過去幾年來,育碁已有超過50家客戶導入最新版的行動學習a+MPS 6.x,將科技應用到學習與績效支援,滿足員工Learning 與 Job aids 的應用需求,這一次,我們要把最接地氣的行動學習帶給大家;搭配行動學習應用主題,活動特別邀請阿瘦實業、香繼光客戶們分享企業應用實務並結合育碁的e化系統及天下創新學院的微學習內容,提供與會者體驗微學習內容、線上問卷及社群交流等學習活動,進一步了解結合科技應用的O2O線上線下混成學習效果,期望藉此啟發更多元,更優化的應用,以解決HR導入行動學習的痛點,協助企業學習成效再升級!

【Mobile First 與完整的Mobile整合應用】育碁.楊中旗 總經理

首先,由育碁楊總經理為活動揭開序幕,透過Hype Cycle( 技術成熟度曲線)詮釋學習科技在不同階段的應用關鍵,提醒生產力是檢視科技適用與否的關鍵尺標;育碁「a+MPS 6.5行動績效支援系統」即是因應技術的成熟及現今應用趨勢,以Mobile First「手機優先」的設計思維提供行動版系統,且UI界面設計適合行動裝置操作,系統包含五大功能(動態、任務、社群、查詢、功能表),加上「a+HRD APP」輔助,善用APP專屬功能(離線閱讀、訊息推播、QR Code簽到\簽退\連結帳號、手機上傳照片\影片),讓員工與主管提升行動學習便利度與成效;同時支援LMS、KPI 、MRA、LRM等系統,以協助客戶發揮Mobile整合應用效益。

【啟動人資大數據時代 設計高黏著度課程】天下創新學院.江逸之 總監

接著,江總監指出,天下創新學院成立的四年半之中,企業用戶總共完成246,556小時學習,相當於4.5年內,完成28.2年學習。在擁有如此龐大數據後,如何蒐集、分析「行為數據」顯然是非常重要。由於現在大家看的多半是「落後指標」,例如:登入率、閱讀率、完課率…等。然而,天下創新學院從用戶行為預測「領先指標」,例如:公司營運狀況的改變會影響員工閱讀課程的偏好、未來的學習偏好、同業現在想學什麼、現有學習痛點…等;因此,今年度進一步開發線下實體課程,就是為了規劃「高黏著度的O2O課程」以提供企業客戶更完善的課程方案。

江總監同時強調,儘管從數據中可看出許多脈絡,但數據還是會有錯,且收集的數據永遠不足,收集數據的成本太高,更何況數據只說明全貌的一部分…等。所以最重要的是,需要做大量的質化性訪談與分析,校正數據上的問題,以避免落入思考的陷阱,才能真正善用數據的應用效益。

【培訓O2O,打造虛實整合的學習體驗】阿瘦實業

接著,由阿瘦實業分享O2O的培訓實務,邁向百年企業的阿瘦,透過數位轉型持續為客戶打造美好的生活通路;十分重視人才發展的阿瘦,培訓模式也不斷與時俱進,2017年進一步整合電腦版的e-Learning與行動版的Mobile Learning,建立「瘦Easy」行動學習平台。然而,數位轉型中最關鍵的要素是”人”,門市人員為傳遞阿瘦企業價值的第一線,如何協助同仁因應數位轉型讓服務溫度升級,持續提升服務品質,為e化的培訓應用重點。因此,數位學習平台一開始就定位在門市人員的業務支援工具!以方便同仁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可以馬上找到對應的方案;同時對其業績有直接的幫助,以提高學習意願。

講師接著強調「數位與面授不是互相取代而是相輔相成。」阿瘦的課程皆採O2O線上線下活動搭配,透過虛實整合迴路,加強培訓成效。但要如何打造成功的虛實整合學習體驗呢?阿瘦分享了兩個要點:了解學員學習情境、觸發學員學習動機。以阿瘦門市的情境來說,工作地點遍佈全台灣,環境沒有桌上型電腦,於是培訓規劃以APP方便操作為優先考量。工作時間全年營業,工作挑戰多元複雜,數位教材設計以微學習為主。另外,根據營業五大職能之行為指標,提煉門市經驗,產出對應QA百寶箱。同時因應不同時節,如父親節的男鞋檔期,盤點門市人員銷售男鞋的知識需求,利用現有素材進行策展,五大豐富主題,讓學員來瘦Easy平台不只上課,還有特別企劃或新鮮事!除了支援其工作所需,同時讓學員覺得學習是開心、輕鬆的事,將此觀念融入平台中,持續增加學員黏著度,以持續促進培訓成效。

【善用e化與M化培訓 讓人才與企業與時俱進、屢創佳"雞"】香繼光.吳宗憲 學習發展部副理

下半場由吳副理接棒分享香繼光的培訓歷程,1973年香繼光發跡於台中市繼光街,經過44年的淬鍊,已發展為國際連鎖餐飲品牌。非常重視人才培養的香繼光,從集團總部到門市,都有完整的職能培訓和透明的晉升制度,為因應企業的快速發展,培訓的方式與內容也需跟著逐步數位化。以標準化作業流程制定SOP為例,昔日只有紙本且SOP會來回修訂,光文件往返時間少說要一周,在推展上顯得沒效率,因此決定導入育碁a+LMS及a+MPS,打造香繼光專屬的數位學習平台,導入後SOP的推展時間僅需一天,且可指定閱讀對象,也可掌握閱讀時間,還可以隨時作影片小考的測驗練習…等等便利的e化功能應用,對於門店標準化落實的幫助是非常大的。且每一段的SOP串聯起來,就是知識訓練系統化的呈現,同時也是產品與服務品質的展現。

除了SOP的訓練落實外,行動學習的結合應用,讓同仁能更方便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隨時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標準答案,當員工理解這個平台可以找到解決方法,就會有使用及學習的意願,進而提升培訓成效。門市主管則可應用行動工具進行線上評核,讓評核作業變的便利。HR也能將企業內部的重要訊息透過「a+HRD APP」的訊息推播功能,加速傳遞,協助員工即時掌握重要訊息。

【e化科技】M化混成學習模式應用與報表分析 育碁.楊中旗 總經理

壓軸登場的楊總經理,先以育碁6/7及6/13活動案例分享如何將行動載具與LMS系統整合運用於企業混成課程的學習活動經營,同時透過系統的報表、問卷調查結果及學員的開放性回饋資訊,進一步分析與回饋建議,以持續提升e化的整合應用成效。

O2O線上線下學習應用讓活動內容的傳遞與互動,不再侷限於現場的3.5小時以及單向單線的互動,藉由活動前、中、後的混成學習設計,以及「a+MPS 6.5」社群動態時報…等功能應用,讓學習的可以多線交流呈現,擴大資訊的傳播與分享,發揮資訊交流效益。若是企業應用於內訓課程,因為信任度高、且工作的同質性挑戰,討論區的交流將會更熱絡,運用更深入且持久,更可與level 3巧妙結合應用,藉此輔助並驗證學員的學習成效。

透過這場研討會的分享與交流,相信人資夥伴們更能理解行動學習的模式應用,希望有助於企業學習成效再升級。再次感謝所有夥伴的熱情參與,讓此次活動圓滿成功!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動!

參考資訊: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