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績效管理 >
  HRD專欄
 
Pre-Conference:
Proactive through Biz Alignment – 永遠從企業的"痛苦點"出發
( ROE : Return on Expectation – Biz sponsor角度)
2012-05-05 Denver Time
育碁數位科技2012年 ASTD 指派取經人員/ 嚴萬軒


育碁成立十二年來,每一年都派員參加全球學習與發展專業的最大展---ASTD ICE,繼去年參加Orlando的場次後,我今年再次參加Denver的盛會。今年超過230個教育場次以及全球預估八千人左右的人數,這已經是第69年,可謂無人能出其右!

由今年的主軸”學習新知,卓越表現”(Learn Something New,Perform Something Extraordinary)可以看得出來,延續著ASTD ICE近年來的趨勢,重點都是放在”績效”上面。而人資的績效是甚麼呢? 我想,不外乎就是讓高階主管們也都能認同並買單的事蹟,而能有效地促進企業的績效,才是想要成為企業策略夥伴的人資朋友們所該給自己的期許吧!

今天(5/5)在正式的會議開始前,有不少的朋友和我一樣都參加了會前會(Pre-Conference Workshop),由於想要更具體了解美國的專業顧問與人資朋友如何能夠讓高階經理人信任且買單,讓培訓與人才發展的這些舉措不再被視為是成本支出而應該被視為是一項投資,我選擇參加了”透過建構商業能力以強化訓練者及學習功能”(Building Business Skills to Empower Trainers and the Learning Function)。席間同學不乏財星五百大的人資中高階經理人員,從他們的提問當中可以發現如何能夠成為高階主管的策略夥伴所面臨的具體問題。在問答討論間,更多的了解到實務上,如何能夠運用高階主管的語言,嘗試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對於建構對企業營運績效更有幫助的措施都是有助益的,例如,總經理所關心的業績能不能成長? 業務員能不能有效地達成目標? 轉換成HR的角度則是如何確保所訓練出來或是所招募進來的業務人員能有效達成業績,或至少也要從此角度來衡量和思考可進步的空間。

而在投資主要項目例如LMS以及其他eHRD系統時,所包含的系統軟體以及其他軟硬體設備,應該能以創造長期永續競爭優勢的策略性資本投資(capital investment)來提案,而不是用一般年度預算短期支出成本的角度來作內外部的溝通。

最後,在美國(以及在世界上很多地方),C-level等”長”字輩的人都有對股東所需要負責的獲利壓力,而在這樣的狀況下,如何從商業的角度來審視人資自己所做的事件是否有價值,能減輕C-level 的壓力(永遠從企業的痛苦點出發…),並自問:”為何不該砍我的預算?”,是人資往策略角色移動時所需要經常檢視的!

 
學無止境-我的隔空學習ASTD 2012 ICE系列1
2012/5/6 Taipei time

人才發展的專業工作者最期待的是什麼?

我若定義是 “ 透過人才關聯的制度、專案、專業服務與管理流程,讓組織中的人才扎實又快速的成長,創造個人、團隊與公司顯性的績效與成果,進而形塑並鞏固了高階主管對於人才投資的重視與實際支援 “。 不知道能否讓您同意?

我認為有熱情(Passion)與使命感的HR專業工作者,最怕的應該是 “不被期待” – 也就是HR成為組織中的板凳。不管怎麼去區分企業中的各大領域( 如產、銷、人、發、財 or 七管八管… ),「人才」都被視為是諸多企業成敗的關鍵影響與機制之一。但一個先發球員被冷落成板凳,雖偶有上場,卻多在不重要的時刻 (如職業籃球上第四節後期差距拉大後,不關輸贏的垃圾時間),這是難創新局的,更是抹殺專業熱情的屠宰場。

Gordon參加這個場次,意在參考人才發展領先全球的美國,如何讓HR的Biz alignment更聚焦有效的架構、經驗與案例,好讓我們協助華人企業客戶在規劃執行專案主軸時,“ 既期待,且不怕受傷害! “ 建立成效與credit,滾動一個又一個人才發展的良性循環。

《行動(Level 3)計畫》學習成效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動!
George的行動計畫:整理Gordon於Pre-Conference Workshop活動中所學的一兩個內容與案例,具體陳述Biz alignment的參考複製架構( 依樣畫葫蘆,通常簡單多了… )


 
「學無止境-我的隔空學習ASTD 2012 ICE系列」文章來由

如同日前在ASTD 2012 ICE行前分享會中,我對即將參與ASTD 2012 ICE的夥伴們所強調的內容如下:


因此,我這個參與多次ASTD ICE的老骨頭在Gordon前往ASTD 2012 ICE的行前,針對育碁企業客戶所關心的要點,以及我們產品研發投資與專業取經的方向,做了不少的活動參與目的的討論與準備。

Gordon即受命要天天將學習重點透過文字先以網路分享回來( 免得每天的新知與內容學習被後浪推前浪…,免得如已經滿了的茶壺,溢出來般忘了! ),我也在閱讀檢視Gordon分享的文章同時,檢視我所獲得的啟發(level 1)與準備將採取的行動(level 3),做點空谷迴音,分享給沒出門的秀才們。

受限於形式時間與篇幅,我們會在後續一個季度中,舉辦分享交流的活動,還請密切注意我們每月的專業電子報(歡迎資訊轉寄,及上網訂閱),或是官網中的活動通告。

你我都採取應用行動(level 3),應用成效(level 4) 就不遠矣! 讓我們一起用實際行動為台灣的職場人才競爭力加油!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11 ASTD conference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

 
ASTD 2012 ICE 「現場日誌」暨「隔空學習」系列專題:
2012/06/05 特別邀稿:「短暫的熱潮or不變的真理? 世界改變vs.回到原點」/ ASTD 2001 ICE reporter 陳俊宇
2012/05/11 寫在最後:擁抱變革機會,視挑戰為契機!
(科技資助的隔空學習仍待眾人實踐 - 弱水有三千,個個能及時取來一瓢飲)
2012/05/09 Day4:其實可以很簡單,就是Keep Non-Stop Continuous Improvement – Get Better Mindset
2012/05/08 Day3:成功的Integrated Talent Management Based on Speed, Technology, Self-Managed, On-Job Development, Collabor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
2012/05/07 Day2:Think Mobile & Start Small –
Facilitate"完美風暴"to Create Advantage & Lead in competition
2012/05/06 Day1:Learning at Speed of Work –
Performance Support (Innovation & ROA: Return on Attention – Learner角度)
2012/05/05 Pre-Conference:Proactive through Biz Alignment – 永遠從企業的"痛苦點"出發
( ROE : Return on Expectation – Biz sponsor角度)

ASTD 2012 ICE 「行前熱身」準備:
2012/05/02 從Bersin 2012年預測,談失衡的世界中如何促進組織績效-
績效管理敏捷化的雙引擎-公司治理&科技!
2012/03/06 【育碁Golden Club】2012年ASTD 國際年會行前深度交流分享會 –帶著您工作上的問題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