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績效管理 >
  HRD專欄
 
Day2:Think Mobile & Start Small –
Facilitate"完美風暴"to Create Advantage & Lead in competition
2012-05-07 Denver Time
育碁數位科技2012年 ASTD 指派取經人員/ 嚴萬軒


今日General Session一開場,ASTD執行長Tony Bingham向大家宣告著,“從事學習與發展的專業人員從來沒有像今日一樣,對企業組織如此的重要且關鍵,且這樣的影響力將會與日俱增!”。

這樣的宣告不僅是對現場參與的學習與發展專業人員的鼓勵而已,從種種的統計和調查中顯示,在當今高失業率與人才缺乏的時代,執行長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關鍵甚至大量「人才」的挑戰,如何吸引並且留住人才?(產業中的人才若不在自己企業內,那又在哪裡呢?>_< )如何因應組織目標加速員工發展?…等等的人才發展策略、規劃、與執行,正是從事學習與發展的專業人員們可以貢獻的地方!

此外,去年看到”行動學習”的趨勢,今年看到了更多的應用實例及銳不可擋的發展態勢,Tony甚至用”完美風暴”來形容這一波的發展趨勢。首先,在2015年以前,預計有三億的中小學生會攜帶行動載具上學,而全球智慧手機的銷量也即將超越全球的人口數。生活在此行動與社交科技發達的千禧年世代族群,其溝通與學習模式與之前世代有明顯的不同,千禧年世代族群習慣同時應用多工具,如:上網Google查資料,同時跟三四個朋友即時通或傳簡訊,外加開著Facebook和Twitter,可能是用電腦或是手機或是平板,與夥伴們協同合作來讓工作(作業)完成,你能想像當他們進入職場後,發現職場的工作模式無法提供他們應用科技來創造最佳的生產力時,具潛力的優秀人才對於所在的企業可能會如何評價呢?

行動學習在今年有更多推廣的成果,學習的內容在實務上則強調行動課程應採用"精簡化",且要與"績效支援"相關,才能展現出行動的應用優勢及效益。其中在應用範疇上,大公司例如「Hertz租車」,主要是聚焦運用在前端業務以及後端客服上;另外,「Qualcomm」則發展出協助員工在工作上的即時學習以支援任務的機制,以達到工作績效的支援效益。

當然發展的路上也不見得一帆風順…如:開發成本、與LMS(學習管理系統)的整合、及資安和IT的設備架構的齊備度…等等,都是目前阻礙行動學習發展的最大障礙(或是停滯不前的待彈性因應問題)。這些相關的內容及說明在M12EXD(本場次ASTD並未提供pdf講義,對Mobile有應用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們聯繫,ASTD會後進一步做深入的分享交流)和M209的場次中都有相似的發表。

但,正如同Qualcomm的學習長(CLO)所說,"我們不能等待,因為行動的浪潮早已襲來"。ASTD的CEO則說,"慶幸的是我們現在還是在浪潮的前端,但是可以行動的時間是越來越緊迫了!"。最後,以美國最大租車公司Hertz的經驗建議可以從以下的步驟開始:

  1. 用”行動”的角度來思考 (Think Mobile);
  2. 從小處開始(Start Small,可以從業務單位和客服單位先做起);
  3. 找到高階的支持(Find Execution Sponsor);
  4. 與IT結盟(Partner IT);
  5. 找尋出正面影響(Identify Impact)。
ASTD CEO Tony Bingham最後再次強調行動學習的應用優勢,“人的腦袋很適合做模式的匹配和落差的弭平處理,但是記憶就不是大腦的強項,而行動學習/行動績效支援正是補足大腦在記憶弱項的完美搭配”。

 
學無止境-我的隔空學習ASTD 2012 ICE系列3
2012/5/8 Taipei time

行動學習的趨勢是一波 “完美風暴”,您是否同意?

在面臨這個是非題之後,馬上要進入選擇題(做與不做?),甚至是填充題(做什麼?),身為人才發展e化解決方案專案廠商的育碁,領先國內業界已開發完成並發表第一代a+MPS(Mobile Performance Support)行動績效支援系統,目前正進入第二代行動化載具系統的擴大應用開發,同時間當然也進入申論題與成效證明題,持續朝最佳的行動解決方案促成者邁進!

在近年各項科技新知與產品報導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勝過了Notebook與Server等的丰采,成為最夯與最受注目的焦點,甚至包括了大家口袋裡預算的佔有者。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盛行也影響了企業人才發展的變化,人員隨身設備的普及化讓企業的人才發展,有機會甚至可以有更不同的發展。 Gordon參加與推薦的M209這個場次(The Big Switch: Moving Training and Assessment to Mobile Devices/ by Barry Jass),對於一個隔空閱讀演講講義的學習者來說,是一份"完美的講義";份量適中、內容簡潔、摘要清楚,不會過於理論且同時直接提供了Guide Line與SOP的應用價值,若再結合現場參與者實際透過Mobile問卷投票搜集的統計數字(數字會說話,請參下面幾張Gordon現場拍下來的及時統計數據,建議詳讀),若說Tony幾年來持續性的給了Mobile趨勢性的預告,Barry Jass的這個場次則提供了行動學習的執行與操作性的行動導引。

註:ASTD 2012 ICE部份場次提供簡報下載,歡迎您與我在ASTD ICE這段時間,一起線上隔空學習!
‧Session #M209 The Big Switch: Moving Training and Assessment to Mobile Devices/ by Barry Jass








圖:Mobile問卷投票
(註:點選圖片可放大檢視)

該份講義中page 13的Observational Assessment示意,雖然在育碁a+MPS(Mobile Performance Support)行動績效支援系統已經提供其所提到的學習後行為檢核(Level 3)應用功能,也與我們之前相關應用示意投影片相近,但英雄所見略同的喜悅,以及我們solution發展速度不亞於美國的Best Practice,也讓我相當高興。

由於Mobile的內容學習在應用上強調"短效",即如何將學習的內容精簡到1-5分鐘以內,為行動學習內容設計功力的展現所在,請參見講義Page 20, 21-Start Small的特性,Page 16, 17則是Think Mobile差異列舉的一個好例子,其對於課程規劃的Backward design建議如下:

  1. 提出2-4個關鍵問題;
  2. 設計問題的評量;
  3. 蒐集關聯的內容素材;
  4. 企劃學習者的學習應用經驗;
  5. 設計課程。

講義中的Page 27-38頁,再次展示不愧是Mobile場次講義的特質,直接了當的給了應用的選擇建議,包括layout, format的格式選擇、螢幕、評量類型…,讓您花最少的時間,就能Take away,直接進入行動學習設計的填充題,以展開創新掌聲與成效驗收的證明題之旅(Identify Impacts & Executive Sponsorship)。

《行動(Level 3)計畫》學習成效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動!
George的行動計畫:育碁除了在2012/2/29正式發表並銷售包含a+MPS(Mobile Performance Support)行動績效支援系統a+HRD 5.3全系統產品,已經做到美國同類型產品的產品功能;育碁充沛的產品創新與開發動能從不止歇,第二代的a+MPS產品(即將結合職能評量與績效管理的簡捷功能)正蓄勢待發中。

除了系統的創新開發,更重要的是系統的應用趨勢分享及企業客戶實務應用的交流,以落實並逐步收割系統的應用成效。因此,我們將為育碁a+MPS的客戶建立Mobile Performance Support應用主題的Golden Club(育碁客戶深度交流的Golden Club,主要針對實務上的執行經驗做進一步的分享與交流),期望透過此實務社群的交流,加速台灣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水準與成效,以持續站在趨勢的浪頭上。

育碁努力並邀約客戶們一同持續擁抱"創新",過程中會面變很多變革,雖然facilitate change會很辛苦,但也很幸福!因為我們正努力以創新,共同為企業的人才競爭力打拼!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11 ASTD conference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


 
ASTD 2012 ICE 「現場日誌」暨「隔空學習」系列專題:
2012/06/05 特別邀稿:「短暫的熱潮or不變的真理? 世界改變vs.回到原點」/ ASTD 2001 ICE reporter 陳俊宇
2012/05/11 寫在最後:擁抱變革機會,視挑戰為契機!
(科技資助的隔空學習仍待眾人實踐 - 弱水有三千,個個能及時取來一瓢飲)
2012/05/09 Day4:其實可以很簡單,就是Keep Non-Stop Continuous Improvement – Get Better Mindset
2012/05/08 Day3:成功的Integrated Talent Management Based on Speed, Technology, Self-Managed, On-Job Development, Collabor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
2012/05/07 Day2:Think Mobile & Start Small –
Facilitate"完美風暴"to Create Advantage & Lead in competition
2012/05/06 Day1:Learning at Speed of Work –
Performance Support (Innovation & ROA: Return on Attention – Learner角度)
2012/05/05 Pre-Conference:Proactive through Biz Alignment – 永遠從企業的"痛苦點"出發
( ROE : Return on Expectation – Biz sponsor角度)

ASTD 2012 ICE 「行前熱身」準備:
2012/05/02 從Bersin 2012年預測,談失衡的世界中如何促進組織績效-
績效管理敏捷化的雙引擎-公司治理&科技!
2012/03/06 【育碁Golden Club】2012年ASTD 國際年會行前深度交流分享會 –帶著您工作上的問題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