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D X Case Study 】培訓好品質,人才更加值

育碁與天下創新學院為協助客戶人才升級加速企業數位轉型,因應環境變化與科技的發展趨勢,以「ATD X Case Study 培訓好品質,人才更加值」為題,邀請到中租集團吳祉龍協理及元大金控鄭安婷資深經理分享國際ATD領域專業知識及企業eHRD應用實務,會場座無虛席,獲百位以上企業HR與專業人士熱烈與會。

【敏捷/透明/連結/資安 全面性產品服務成新關鍵】育碁.楊中旗 總經理

育碁總經理楊中旗開場時表示,科技的快速迭代,加劇了企業人才升級的迫切需求;育碁長期深耕於eHRD專業領域,因應客戶需求及網路化發展,秉持"敏捷/Agile、透明 / Transparency、連結/Connection、資安/Security"運營理念,不斷提供客戶更好的產品與服務,以協助企業實現組織人才發展與營運績效。

「速度」是商場的決勝關鍵,育碁除了每半年一次版更,持續小版本的產品演進外;搭配產品的每次版更,都能在2周內提供測試機,方便客戶評估採用。服務機制與內容上,提供專屬客服專案經理服務客戶,並結合CRM系統,透過「客戶服務系統」提供客戶最新案例動態資訊,透過「敏捷」的產品與服務,期望協助客戶即時因應變化,打造組織即戰力!

透明化是建立信任的重要關鍵,育碁同時將6.x 版本小版本的功能演進表,各版本功能(標準/專業/旗艦)清單與差異表、6.x 各模組客戶採用數、最新版本6.7採用客戶數;2015/2016/2017/2018 服務年報、2019年上半年服務年報、案例線上查詢、每周五自動寄送系統案例追蹤表、KPI系統每半年一次的評核執行成效結案報告…等產品與服務資訊,於官網公告,資訊透明、即時看得見,理性的speak with Data,以利雙方集中焦點、加速溝通,與客戶建立信賴關係,方便客戶導入前的評估與導入後的順利推動。

系統串連與應用上,目前提供育碁系統操作微課程_24門、及加值整合「天下創新學院」1186+課程(2019/10/17, 每周持續新增課程)…等外部系統連結整合,利於客戶可透過其LMS單一系統操作應用、記錄分析,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應用效益。而且,因應客戶關心的資安議題,產品內建領先eHRD業界許多的資安規格,避免系統未經合法授權進入、使用…等不當應用,每年還有超過10家以上客戶透過第三方對育碁產品進行弱掃或滲透測試,育碁也都將修正與調整迴歸到產品設計中嘉惠更多的客戶。對於客戶有修改系統資料或高敏感度服務需求,育碁都建立嚴謹處理SOP,提供符合機密性、完整性、可用性資安要求的產品服務,讓客戶可放心應用系統。

【ATD新知、心得及企業應用實務】中租迪和.董事長室人才發展部吳祉龍協理

中租控股人才發展部吳祉龍協理,從四次參與全球最大、專注於人才發展領域專業人士的美國人才發展協會 (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ATD) 活動,分享中租控股在2014與2016年獲得「人才發展國際大獎」與「部門自辦訓練制度」的得獎事蹟,再結合學術與實務的論述活動所學,以及成功運用於組織運作的感想心得。

中租自2005年推動「業審雙修專業計畫」,2006年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a+Learning Roadmap學習地圖系統、a+ KPI 績效管理系統、及a+IDP個人發展計劃系統,加速落實專案的執行與推動,業審雙修維持分工優點,並促進員工具備雙專長,成功提高生產力,更於2014年獲得「人才發展國際大獎」;中租在組織與人才發展專業領域,已達世界級的專業、運作機制與應用成效,方能獲得此競賽獎項並獲國際肯定;2009年推展部門自辦訓練,連結利基市場產品策略,也促成人資與教育長攜手合作打造學習型組織,2016年再次獲得美國人資大獎ATD Award肯定。

今年初吳祉龍協理獲選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主辦「全球人力資源專家交流計畫」,該計畫以發掘台灣卓越的人力資源人才為目標,提供一年的海外交流補助,再次與會ATD與全球人資領域專家與跨域夥伴學習交流,會中特別一一分享4年來ATD學習的重點主題及實操心得,包含:

▌策展時代來臨_「知識」不只是「知道」;訓練人成為策展人
策展必須要把觀眾的需求放在首位,且策展人要當「有識之士」,將內容識別、區分,進一步將內容增值,才能發揮策展價值。

▌訓練成效評估_「學習」不單是「學會」;核心目的在讓訓練更有效
提醒不要被6D、ROI、ROE、PLA等衡量的方式給迷惑,衡量事物的方式,本身就有成本,也應該被衡量、管理。會中特別分享PLA(Predictive Learning Analytics)預測學習分析方法論,從提升訓練移轉的三大關鍵要素_訓練方案規劃、學員屬性、工作環境,就其影響訓練移轉的12個可變因素中,分析預測並查明可能導致無效訓練的潛在原因,並據此採用各種配套方式,確保訓練移轉極大化。同時,提醒在Level 2的訓練成效評估的檢測,可改以「應用性」考題取代「記憶性」考題,如同孔子:「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學習」不單是「學會」,而是將知識和經驗實踐於工作中,以發揮學以致用的訓練成效。

▌訓練典範移轉_「進化」而非僅「優化」;運用新方法創造更高價值
最後針對訓練成效評估、微學習的應用及關鍵人才計劃三個主題,就ATD所學及跨時代的因應,訓練成效評估建議可由內部訓練專業人員負責;訓練課程的設計與執行可由內、外部專業講師共同合作。微學習的應用特別以中租的「人才發展策略微學習」為例,說明如何規劃微學習內容及應用微學習的時機。關鍵人才計劃則強調因高潛力人才通常會照顧好自己,建議關鍵人才計劃可專注在如何提升考績表現中間的60%的員工上,複製頂尖者可移轉的關鍵成功要素到中間60%的員工,善用既有資源,創造更好的商業成果。

吳協理在最後分享其自2003年加入中租,從台灣中租迪和、中租能源、到柬埔寨、泰國、美國等跨國關係企業的訓練職涯,發揮自己強項,如果有弱點就要有計畫改善,勉勵大家跨出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形塑更好的職涯發展。

【數位轉型 HR先行:掌握LMS應用趨勢,選"對"學習科技】育碁.楊中旗 總經理

育碁楊中旗總經理分享ATD對美國企業界在LMS持續應用與展現績效的調查結果,以及在國內透過育碁a+LMS的平台問卷功能,邀請近3次參與實體與線上活動的來賓填答相同的問卷,匯整最新填答結果,並結合楊總在學習科技/LMS 20年的豐富及實戰經驗,提供可參考的分析報告。

從報告中可看到LMS的採用_美國83%/台灣68%;未導入企業接續2年會採用_美國約8%/台灣14%。可見LMS在企業的應用上不僅未死,應用更是持續擴張;且LMS功能的應用,主要以學習內容的提供、學員課程申請/請假簽核、調訓與免修登錄管理、資料的蒐集與追蹤、行動載具的支援、學習地圖-職務或學習路徑的支援、績效/職務/職能為基礎的學習發展與管理、多元學習活動功能支援、證照應訓回訓預警與報表、與其他系統的整合應用 (如:HRM, MES, CRM…)、績效支援與學習資源推薦、線上教室的設計與管理 (含自動通過條件設定、課程經營樣板的設定與套用)…等功能為主。

楊中旗表示,企業數位轉型中,科技與人才為兩大重要支柱,育碁的a+HRD Total Solution,結合育碁深耕經營提練的領域行業專業智慧,帶給客戶回歸企業人力資本發展導向的智能規劃與執行管理,協助企業善用科技,提供員工對應且合適於組織的人才培訓方案與工具,加速各職務人才的養成,強化組織人才競爭力,迎戰環境帶來的變局,百戰百勝!

【培訓創新應用:價值整合 X 資源整合】元大金控.人力資源部鄭安婷資深經理

元大金控鄭安婷資深經理表示,元大金控服務範疇包含證券、銀行及人壽等八大金融領域,以豐富多元的業務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為金控及股東創造多元獲利來源。呼應元大金控中長期發展策略,元大的人才轉型策略定為"穩固核心優勢能力、驅動發展新職能"。會中即以【保障型商品認證課程】為例,從策略、制度、實務及成效四大構面逐一分享如何透過各公司團隊合作、並善用內外部資源,協助證券營業員/理財規劃人員及銀行理專,學習新職能,共同推升集團績效,落實員工、公司及集團三位一體的轉型發展。

實務面的運作上,主要透過集團內外部資源整合,由金控負責業務策略溝通與資源整合;人壽負責規畫並執行【保障型商品認證課程】、輔導證券營業員及銀行理專之業務銷售;證券及銀行負責遴選並輔導業務人員轉型,並透過表揚成功典範、加速推動人員轉型。課程的執行更整合應用「天下創新學院」豐富多元且優質的主題策展內容,透過"每週電子報精選學習主題"協助員工掌握趨勢、與時俱進,強化轉型學習動機。透過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強大的報名及學習進度管理、測驗及認證管理等功能,輔助各公司推動人員轉型學習管理,更進一步應用LMS的豐富的內外部學習資源,固化員工學習效果,發揮科技應用效益。

元大金控以員工意見調查及業務實際績效,評估人才轉型專案【保障型商品認證課程】執行成效。員工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在「目標及方向」、「學習與發展」,以及「投入度(Engagement)」等向度,證券及銀行業務人員的評價均高於台灣金融業;2018年度證券、銀行及人壽的營收均達標並較前一年度成長;其中,元大人壽保障型商品初年度保費FYP收入比重逾60%,較2015年成長逾6倍,雙雙達成元大人壽年度業績目標及商品結構調整之策略目標。亮眼的表現,元大金獲選道瓊永續指數「新興市場指數」及「世界指數」成分股之雙項殊榮,並為全台唯一獲選「綜合性金融服務」產業類別的金融業,排名全球前10強。

上述的成功經驗也見證了育碁與天下創新學院在領域知識、產品功能與服務機制的整合能力,協助客戶人才培訓的發展與管理可視、效益可期,讓組織的人才逐步升級。

參考資訊:

【活動講義下載】

 

近期活動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